學校要聞 2010-02-22

電機師生聯手 研發全方位移動控制/演算法加速裝置獲專利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師生研究功夫了得!系主任翁慶昌帶領系上兼任助理教授李世安、博士生劉智誠等研究團隊,以「全方位移動控制系統」及「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之加速裝置」兩項計畫,於日前雙雙通過中華民國專利,研發能量不容小覷。

劉智誠表示,「全方位移動控制系統」是為了讓機器人跑得更快,贏得機器人足球賽而研發;未來可應用在日常生活各種移動平台上,如:輪椅、實用化機器人等。他以機器人為例,傳統移動載具進行前、後移動十分順利,但側向移動就必須大弧度轉彎,運動程序相當繁複,此裝置能計算出輪子間的推力、分力等,具多方向移動能力,可改善傳統載具不靈活的缺點。此項技術的發明,也如願讓他們在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中奪冠。

「粒子群最佳化演算法」是模擬生物社會演化方式來搜尋系統最佳解的一種演算法,每個個體根據自我過去經驗與群體行為進行機率式的搜尋策略。李世安表示,所研發之「加速裝置」將該演算法以數位電路來實現其流程,比電腦軟體計算快100倍以上,可大大縮減求解時間,未來將應用於任何需要搜尋最佳化的裝置上,如:求取機器人經過所有障礙物各一次的最短路徑、在影像中找尋人臉最可能的位置等。

兩項計畫都是翁慶昌的學生所做的研究,他表示,自從開設「電資專利之實務導論」及「高科技專利取得與攻防」等相關課程後,學生對「專利」相關法律觀念已有一定程度的素養,以往都是教授在研究生論文中發現新穎發明,建議申請專利,現在則有越來越多學生主動向老師尋求協助。他說,以這兩項研發為例,除了取得專利技術,也培養學生相關觀念,「這將是專利課程的最佳應用!」

劉智誠對自己的第一項專利感到興奮,他表示,研究過程中不斷參考其他學校的相關設計,教授在過程中提供完善的設備,放手要他們「多嘗試」是研發成功的關鍵。他建議學弟妹:「多和老師討論研究進度並保持熱忱,是實現理想的不二法門!」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