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3-08

【一流讀書人】神奇數學117

導讀 鄭惟厚(數學系教授)

書名:神奇數學117

作者:波沙曼蒂爾

譯者:葉偉文

出版社:天下遠見

索書號:310 /8658

不少人可能曾有過學數學的挫折經驗,於是從此得了「恐數症」。然而數學不僅實用,它的學習過程還是訓練頭腦的最佳方式,而且很多數學真的很有趣,《神奇數學117》這本書裡面就充滿了有趣的例子,以下介紹其中兩個。

1089這個數看起來沒什麼特別,對嗎?等會你就不這樣想了。請任意選一個三位數,百位數和個位數至少要相差2(書上只說二個數字要不同,須修正),然後請依照下列步驟「玩」你選出的三位數,最後會像變魔術一樣,發生神奇的結果,我們用351當例子來說明:

把數字的頭尾顛倒,351 → 153。

拿二個數當中較大的減去較小的,351-153 = 198。

把得到的差顛倒,198 → 891。

再把最後兩個數字相加,198 + 891 = 1089。

不管開始選的是什麼數,依照上述步驟最後都會得到1089,夠神奇吧?不妨挑戰自己,想想為什麼會這樣。

假設你坐在暗室裏的一張桌子前,桌上有12個硬幣,已知其中5個正面朝上、7個反面朝上。現在要求你在黑暗中把硬幣分成兩堆,可以把硬幣翻面,但是開燈之後兩堆硬幣中正面朝上的數目必須相等。大家的第一反應應該是「怎麼可能!」,因為根本看不到硬幣哪一面朝上,也無法用觸覺分辨,怎有辦法把兩堆的正面數弄成一樣;然而它卻有非常簡單的解法,背後的道理也只是基本代數呢。引起你的好奇心了嗎?趕快去找這本書來看吧。

NO.778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6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