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08

物理系外卡-愛問「為什麼?」激發思考 嚴師煉鐵成鋼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經理 黃勝邦

我認為,淡江物理系的學生,或許不比其他國立大學的學生頂著學歷上的先天優勢,但在後天的學習環境中,反而讓我們更努力地用「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彌補不足,因此,本校學生仍然在業界中獲得許多好評。

對系上記憶最深刻的,是已經逝世的石育民老師,當年他教的課程大多是主科,像是近代物理、力學與電磁學等。老師在課堂中對學生的要求非常嚴格,曾經有一學期他當掉全班的同學,所有人須再次接受補考,雖然要花很多時間重讀,「但也讓我徹底弄懂課本中的概念,為我現在的成就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礎。」

當我在淡江物理系擔任劉海北老師的助教時,發現他常常在課堂上問台下的學生「為什麼?」,目的就是要大家清楚所有的觀念,深深觸動了我,也讓我明白在物理的研究中,「追根究柢的求真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也成為日後我錄用員工的選擇依據。進入業界工作,開始帶團隊研究,發覺自己以前在學校閉門造車的讀書方式是不夠的,和同學間相互討論才能使觀念越來越清晰。因此,勸勉學弟妹,千萬不能死讀書,而是應該多培養自己思考、分析、歸納,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系主任 周雄

物理系的教授都相當用心,其中一門系上必修課讓我印象很深,當時修這門課的學生總共有46位,結果只有6位同學順利及格,老師相當地生氣,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情深深影響著我,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這位老師,我才能順利考上碩士班。當時的自己對什麼都很好奇,一有什麼研究的idea就會與指導老師陳偉正討論,他總是會直接指出我的盲點,經過激辯之後,我仔細地思考,才覺得老師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這樣的思想交流在未來我做研究的時候有很深的影響,思考一個問題也變得更清晰全面。

淡江的學術風氣開放、視野也比其他學校更前衛!記得當時學校已經全面擁有先進的電腦設備,圖書館也領先其他學校採開架式的借書方式給同學閱覽書籍了,也就是我們不用透過圖書館員,就能親手觸摸這些書籍,在當時曾有人擔心,如果讓學生隨手都可取得書籍,是否會造成書籍的流失,我尤其記得當時的校長張建邦義不容辭地說:「書掉幾本,我們就補幾本。」這句話,我想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作育英才不落人後的精神,才能造就現在的淡江吧!

NO.7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