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15

外卡效應在淡江-資圖系栽培知識的管理典藏人才

文�陳依萱、陳韵蓁、黃雅雯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前身為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於民國60年成立,80年成立研究所,分設視教組及圖資組。應產業趨勢,86年教育科技系獨立於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之外,89年8月起,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正名為「資訊與圖書館學系」,發展重心在於新的資訊與傳播科技在圖書館資訊服務的應用,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不但被TSSCI資料庫收錄,並在96學年度應國科會之邀,擔任全國圖資學門唯一書稿受託送審單位。40年來的經營與發展,除了學術聲望優良外,分布於各行業的系友更為其提供雄厚的業界人脈,校友畢業任職於圖書館各處室佔50%以上,系友蔡宜穎更二度獲得廣播電視少年節目主持人金鐘獎。

資圖系課程規劃走在時代尖端,超脫一般資圖領域,以科技資訊化見長,民國60年即安排諸多需使用電腦的必修課程,75學年度更首度成立「視聽教育組」,強調新媒體運用。而今配合高度資訊化時代,在傳統的組織管理、出版課程外,增設數位化課程,以傳統媒體配合網路資源,積極開發電子圖書館之廣度與深度,致力創新出版、顛覆傳統,學生們一走出校門即比他校圖資系所的學生多具備了至少二項以上媒體操作技能,此外更以人文與科技整合之精神,結合電腦專業人才與圖書館資訊檢索人員,創造人性化資訊檢索之環。

強調資訊科技走在潮流尖端

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前身為「教育資料科學學系」,民國60年擔任覺生紀念圖書館館長的方同生,鑒於美國圖書館已有傳統圖書館融合視聽資料及電腦應用的雛形,當時這樣的觀念相當新穎,國內亦無相關資料,便邀請國內圖書館學者召開會議,為資圖系奠下基礎,希望我國科技、資訊檢索、流通技術可迎頭趕上、並駕其軀。

該系對資料的蒐集、處理、製作、儲存、檢索與流通等皆呈現整合性及系統性的研究趨勢,對學術理論之探討、實務應用之研究、新媒體與新科技也相當重視。為順應目前發展之「數位化圖書館」建置及資訊服務,更加強資訊內涵與檢索之學習,並針對該趨勢提供圖書館學、網路資訊及媒體應用等課程和實習,拓展多元化之課程內容,以傳統理論配合網路資源,積極開發電子圖書館之廣度與深度。

該系以資訊化見長,在全國相關科系皆以「圖資系」為名時,唯該系定名為「資圖系」。強調資訊科技在圖書館領域的應用,成為資圖系走在時代尖端的前瞻性指標,因此,傳統圖書館學、數位化圖書館、多媒體及電腦網路等與資訊社會息息相關之課程備受重視。並成立以學生為主體的「網路組」,負責系上電腦、網路之管理與維護,將資訊科技課程之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同時架設多部伺服器,將學生相關課程之成果作品上傳,達到同儕互相觀摩、學習之成效。

打造具人文素養的資訊服務管理人才

該系主要以探討新的資訊、傳播科技於圖書館資訊服務上之應用。並以培養具現代化的圖書館資訊服務研究、教學與實務工作人才為宗旨。強調科技整合,堅強的師資陣容及前瞻性的課程設計;課程符合潮流所需,學術理論之探討與實務應用之研究並重發展。研究內容以人文與科技之整合為精神,對於圖書館學的傳統技術與應用之探討、資訊檢索、電子出版、資訊傳播、多媒體技術與應用、圖書館自動化、資訊網路系統在圖書館的應用等領域皆為該系所關心之議題,並兼重實務導向之發展性研究,故強調與實務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共同發展數位化圖書館之未來,造就具人文素養之資訊與圖書館服務和管理人才。

出版國際學術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

於民國69年始,出版國際學術期刊《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為一中英文雙語學術期刊,是國內少數已實施網路線上投稿與審稿之完全電子化期刊,致力於擴充國際資料庫的收錄,從審稿到編輯,每個環節要求嚴謹,稿件編排注重國際化與數位化,近年國外來稿更遍及美國、非洲、新加坡、中國等地。經多年經營,國際化成果豐碩,被收錄於Scopus、LISTA、DOAJ、華人社會教育文獻資源中心資料庫等國內外知名資料庫中。於民國97年獲國科會圖資學門全國唯一學術書稿送審單位;更於同年10月獲97年國內教育學門學術期刊評比研究第一級刊物。

師生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活躍

除與中國圖書館學會持續合作,該系旺盛的學習心更經常舉辦或參與國內學術交流活動,藉以接觸領域中最新的議題與發展,聘請Phyllis Self、Brain F. Clark等國外知名學者及美國史丹佛大學東亞圖書館技術服務部主任王愛玲等傑出系友,舉辦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更鼓勵師生參與國際活動,以促進國際交流及提升學術研究風氣,2006年由該系副教授宋雪芳帶領學生洪惠慈出席由韓國首爾舉辦的「第72屆IFLA年會」,會中洪惠慈以圖書館的遊民問題引起全球圖書館界的關注,獲得最佳學術海報獎的殊榮。

前瞻趨勢深耕數位典藏

該系為深化研究成果,設有「資訊出版與引文研究室」、「圖書館與社區推廣研究室」、「知識工程與管理研究室」三個虛擬研究室,作為師生教學與學習活動中心。為提升研究和教學成效,更於97年向學校爭取到L616作為三個虛擬研究室實體空間,讓該系師生有更良好的教學、研究與學習環境。

資訊出版與引文研究室致力於學術出版與傳播之教學研究工作,開設學術出版相關課程;圖書館與社區推廣研究室著重於圖書資訊服務之在地化紮根工作,在大淡水地區的社區中小學圖書館服務近10年,強調與實務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知識工程與管理研究室強調數位科技與資訊應用之探究,期望培養學生具備運用資訊科技進行知識管理與加值應用之能力,近年來從事數位典藏技術與文化資產保存之應用,如「台灣棒球數位文化典藏」、「蘭嶼原住民文化數位典藏」,其中又以採用wiki系統建置的「台灣棒球維基館」最為知名。

具現代、國際與未來觀的圖書館服務應用

師資群中,老師理論與實務皆能並重,亦持續網羅學有專長之專任教師,多位專任教師身兼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行政主管、校外委託專案主持人、期刊編輯、業界專家等,實務經驗相當豐厚。亦聘請產業界及圖書館實務界專家擔任兼任教師,如:副教授卓玉聰為前任榮民總醫院醫學圖書館館長、講師溫達茂為飛資得資訊知識長,藉此培養學生核心專業能力,滿足市場需求和社會發展。

大一、二以圖書館學課程為主,培養核心專業能力,繼之加入資訊科技之應用,以滿足市場需求,爾後修習分科分類,高年級與碩士班則以管理與專案研究為主。可分為:圖書資訊學發展與原理、圖書資訊學教育、館藏發展、使用者族群服務、資訊組織、資訊系統與檢索、圖書館與資訊供應者類型、管理與行政等8個課程群組。這些課程群組以探討資訊科技於圖書資訊服務的應用為宗旨,並以培養具現代觀、國際觀及未來觀之圖書館及相關產業之資訊服務研究、教學及實務工作人才為教育目標。深入淺出的課程設計具一貫性,整合成效佳,符合社會發展趨勢。

培育掌握資訊的能力

該系期能培養學生掌握、運用資訊與圖書館專業知識的能力,徵集、組織、典藏、保存及整合管理與傳播資訊資源的專業技能;對執行知識組織、資訊檢索、電子出版、電子書及數位資訊保存及系統應用亦有相當素養及解決能力,能有效溝通、分析及處理圖書館讀者諮詢問題,更重要的是理解圖書館專業倫理、資訊素養及社會責任。該系力求造就手腦並用、理論與實用並重之優秀人才,不但要能科學化、有系統的處理、製作及運用各類型資料,更要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使其善於獨立思考、判斷及表達意見。資圖系系主任林信成表示,期望學生培養的能力是系上老師共同擬定的想法,「資訊是廣義的,而非只是電腦工具,圖書館是資訊及知識的匯集地」,從廣義來看,涵蓋面已不侷限圖書館本身,網路化、數位化,也是一個重要的領域,希望同學能有系統地組織資訊讓讀者便於使用,未來同學在網路業、出版業、傳播界等各行各業,更可發揮所學,延伸應用各領域。

未來展望

資圖系在理論之餘兼重實務導向發展,強調與業界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在大二升大三以校內實習為必修學分,大三升大四則與國家圖書館、台北市立圖書館及國語日報兒童圖書館等公共、業界及大專、中小學圖書定期合作,造就具服務及管理兼具人才。近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資圖系擔負組織整理、文獻數位化及出版的中流角色,負責以整合資源,增進效率,林信成表示,數位資訊化組織建檔與文獻數位化為圖書館發展趨勢,資圖系不僅得接下管理資訊工作,更是媒合讀者與資訊的重要角色,發展「數位出版」為往後重點方向,2005年設置的「台灣棒球維基館」至今點閱率已破上億,目前正計畫結合旅遊資訊,建構「淡水文史資料庫」,此外隨電子書的發展,資圖系也因應潮流增設「數位典藏」、「數位資訊保存」等課程,亦特別聘請產業界及圖書館實務界專家擔任兼任教師,以培養學生核心專業能力,滿足市場需求和社會發展。

"附加檔案:"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