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15

資圖系外卡-服務以「User」為依歸 學以致用

華藝數位(股)公司產品策略組副理 鄭茗襄

當時指導我碩士論文的邱炯友教授,是位相當有耐心的老師,我所做的題目為「台灣地區政府加值資訊營運模式之研究」,因方向多元,導致在收尾時無法做一完美連結,使我頭痛不已。但邱老師仍一字一句地分析論文架構的邏輯及利弊,讓我的思緒逐漸理清,至今仍令我感激不已。再加上學校圖書館的中西資料庫相當齊全,在資訊及電腦設備的亦相當完備,讓我在蒐集資料及撰寫碩士論文時得心應手。此外,記得有門課的收穫也讓我受益頗多,主要到外界進行參訪,以了解現今市場走向,對於業界趨勢及自身競爭力有了初步的了解,對於後來的工作態度及處事皆較為嫻熟,往後的人生規劃也更加精采。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 陳維華

回憶當年教資系有別於其他學校的圖書館學系,課程規劃分成三大方向,傳統圖書館學、非書資料與視聽服務、資訊中心與服務。教資系有方同生、胡歐蘭、鄭恒雄、曾素宜等許多非常專業敬業的好老師。我的隨堂筆記中,盡是李德竹口中不斷念茲在茲的 「user」,讓我深切體會稱職的資訊中心人員一切服務都以「user」為依歸。猶記得黃鴻珠老師剛留美學成回系上,同時兼任系主任,她以西式的作風,帶著我們到戶外上「導論」,在圖書館前的大草坪上,師生席地而坐一邊上課一邊討論問題讓我印象深刻,黃老師常諄諄教誨學生「做人」的道理,現在我也常以此提醒我的學生人類社會中「倫理道德」及「仁愛」的人本需要更是職場決勝關鍵。我感恩母校的作育栽培,雖然結束了淡江4年的學習生涯,但是淡江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教育方向,奠定了教資及資圖人學以致用的基礎。我期許資圖人在職場上不僅應擁有資訊內容組織、保存、傳播與運用的技能,更應知道忠於角色,以優質的服務態度及和諧的人際關係,在職涯中不斷精進學習。

知名導演 陳玉勳

資圖系有別於一般學校的圖書館學,開設許多關於媒體操作的課程,老師們學有專精且饒富愛心,當時系主任朱則剛平易近人,讓我敢於和老師溝通,他所開設的攝影課和電視學勾起我的興趣,使我更進一步鑽研,讓課程成為自己的專長,朱老師甚至要我當他的助手,幫其他同學講課,這對我而言是莫大的鼓勵,在學校所學習的知識,直到現在對我的工作還是很有幫助。提醒學弟妹在學期間要多充實外語知識、交朋友、融入團體,學習如何合作,運用人際關係和瞭解自己適合的角色,大部分的職場工作都不可能憑一己之力完成,能夠得到單位或同事朋友的幫助,能做的事就愈多且愈容易成功!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