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15

資圖系外卡-震撼教育挖到寶 如虎添翼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 施純福

在淡江就讀資圖系,從插大到研究所這五年半來,是我人生中最大的轉捩點。我校圖書館不管在電腦設備、書面資料甚至於連結到國外資料庫,都相當完備,讓我們在研究上皆能心手相應。正巧為碩士班第一屆學生,跟著資圖所一起成長的我,一路上也多了不少良師益友的提攜。如賴鼎銘老師義不容辭地傳授在國外攻讀博士的原文資料,以及互動式的研究和學科考試,讓我們經常都得挑燈夜戰徹夜不眠。在這段過程中,不僅省思及改進許多自我想法,亦提升學術水準,也奠定做碩士論文的基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 蔡宜穎

大學時教導「人文及社會科學文獻」的宋雪芳老師,其上課方式及教學方法對我的影響仍延續至今。老師會先授課釐清課程重點,爾後則為「震撼教育」,即老師隨時出題考應用及收集資料的能力,因此第二節課,全班同學皆需到覺生紀念圖書館,找尋中內外相關資料。圖書館的資料庫相當完備,因此短短的一小時內,我們都能在這間「豪華」的圖書館挖到不少「寶物」,除訓練整合能力外更磨鍊我們的抗壓性。

另外,教導電腦繪圖的林信成老師,在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教導學生如何自製網頁等,對於我在電腦的運用為一大啟蒙。冀情於圖書的我,還常於課後到圖書館擔任義工,在整理書籍及分類的過程中,提高了我的耐心及面對事物的態度,直到現在,對於我在處事的態度仍有深刻影響。我想在淡江唸書的那幾年,讓我對於資料的搜集及資訊的接收消化自如,對於目前在廣播電台工作的我而言,無異更是如虎添翼。現在若有人問我畢業於什麼系時,我總會打趣道我是畢業於「中西參系」,因為在中、西方參考文獻摸索多年的我,獲得的心得至今仍令我引以為傲。

覺生紀念圖書館副館長 鄭麗敏

我於民國64年進入教資系,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淡江融合教學媒體、電腦和圖書館學,使學生很早就接觸到電腦,我一畢業即入淡江工作,到現在都能快速的吸收新知,學以致用。當年黃世雄、黃鴻珠、胡歐蘭等教師,都非常疼愛學生,除了課業上傾囊相授之外,若在生活上遭遇難題找他們商量,老師們也會盡心幫忙解決。學習到的知識,無論各行各業都非常實用,同事們總會驚訝我們怎麼能在短時間內找到這麼多資料與線索!藉此勉勵學弟妹,上課要認真學習,努力向老師挖寶,培育專業能力,將永遠受用無窮。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