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15

Ms.Q之22--鍾靈化學創意競賽的品質管理

自「鍾靈化學創意競賽」開辦以來,總會有許多高中職生爭相報名參加,究竟這場競賽有什麼迷人之處,化學系又是如何籌辦的呢?和Ms. Q一起來看看「鍾靈化學創意競賽」的TQM流程吧!

問:Q小姐我很好奇,為什麼化學系每年都會主辦鍾靈化學創意競賽,他們又是如何籌劃這個活動的呢?

Ms. Q答:這位同學的問題真是帶出重點了!為了增進高中職生對本校化學系的認識,也能從中體會化學領域的奧妙,「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於2006年應運而生了!現在讓我來為大家說明它的PDCA流程吧!

P(Plan)--由化學系教師及本系系友會代表組成鍾靈化學創意競賽任務小組,並且訂定「鍾靈化學創意競賽辦法」;D(Do)--召開會議討論競賽的執行內容,包括競賽方式、規劃演講內容及參觀活動等,並架設鍾靈化學創意競賽網站及出版競賽手冊;C(Check)--每年統計參賽人數及參加的學校數目,並對照入學甄選申請人數及指考最低錄取分數,藉此檢討競賽的成效,根據化學系初步統計,自「鍾靈化學創意競賽」開辦以來,參加的高中職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A(Action)--每年針對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意見調查結果進行檢討及改進,以期增加本校化學系的能見度,並提高指考錄取分數。

真沒想到原來「鍾靈化學創意競賽」既能讓現在就讀高中職生相互切磋、習得新知,還能讓他們認識本校,真是一舉兩得耶!(王育瑄整理)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