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3-08

李青芳深入海內外窮鄉僻壤 散播愛的種子

【記者黃雅雯專訪】「當我拿糖果給柬埔寨孩童當作回答問題的小獎勵時,他們興奮地大叫,骨瘦如柴的身軀用力緊抱著我,這一刻,心中似乎有股暖流不斷穿梭,讓我知道這一切都值得了。」

這位來自民風淳樸的嘉義縣小鄉鎮,有著黝黑皮膚的年輕人--電機四李青芳,是國際傑人會第17屆傑青獎得主,開朗、熱愛服務的性格,讓人很輕易地感受到他散發出的熱力。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服務,李青芳深邃的眼光似乎又飄回去年的柬埔寨時光,那個炎熱的國度,車行過去即會飄起漫天的塵土,到處可以看見孩童在街道上販賣或行乞,這樣的情景讓李青芳心頭一緊,心想暗處中的某個角落裡可能也人正飢餓不堪,處在垂死邊緣,這樣的悲憫情懷又再一次觸動他的服務精神,讓他急欲幫助這些柬埔寨小孩。李青芳當時擔任柬埔寨服務學習團的隊長,負責教導孩童操作電腦,他們純真、求知熱渴的水汪汪大眼睛,那種「被需要」的感受讓李青芳難以忘懷,至今他仍時常想起這些孩童天真的笑顏。

在高中前,李青芳除了學校生活鮮少接觸人群,但高中進入學校的紅十字會,做了第一次的志工,在幫助獨居老人時,看見他們臉上的感動,讓他愛上了人群服務。進入淡江,他繼續加入康輔社,貫徹他的服務理念,在康輔社,他慢慢地愛上跟人群互動,並藉此機會認識不同性格、領域的朋友,也在這,讓他學習到團康、戲劇、美工、唱跳、企劃等技能,並將其實際運用於服務過程中,之後還考取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受邀至校內外各社團講課。

這些年來,他到過無數個國中小學帶領團康活動、無數個山谷、小村協助孩童學習,以及陪伴身心障礙者度過落寞的時光,後來他甚至能感召有志之士一同投入服務的行列,「在這裡,我找到屬於我的生命舞台。」

大二時,即使遭遇康輔社社員不足,一度面臨倒社的情況下,李青芳仍勇敢地接下康輔社社長一職,並以「人」為出發點來思考各個面向,因為「帶人要帶心」。這樣的領導方式,不僅逆轉了倒社的危機,也讓康輔社獲得98年全國大專社評特優的肯定。

為了讓每位隊員都能了解服務的意義,珍惜並將這份情感傳承下去,活動後都會帶領隊員反思種種環節。現任康輔社執行副社的統計三黃玠維說:「他擔任社長期間,十分熱心地帶領我們成長,並站在我們的角度設想。就像條安全的繩索,不管任何時刻都能拉住社員、給予安心的感覺,」

但為了打工減輕家計,加上電機系沉重的課業以及社團繁忙的事務,讓李青芳曾搖擺不定,到底要打工還是選擇繼續服務人群?這讓他頗為苦惱,在茫然不已時,他選擇向教官林顯金求助,當時教官要他重新思考及評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時,他腦中浮現的盡是參與服務活動時的種種畫面。於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大學生涯留下任何悔恨,毅然決然繼續選擇「服務」這條路,因為「唯有親身走訪或經歷過,才能揚起心中的漣漪。」

如今獲得傑青獎的肯定,總統馬英九近日將接見李青芳等得主,飲水思源的他對於獲獎,很感謝這一路幫助他、扶持他的人,尤其是林顯金及社團指導老師李美蘭:「林顯金教官啟發了我對於人的感受;美蘭姐則是教導了我什麼叫做服務。」林顯金認為李青芳是個了解自己理想、行動力極高的學生;李美蘭則認為他是個認真的學生,有次李青芳為了製作全國社團成果報告書,花費近4個月的努力,將十分的工作做到十二分的完美。

即將畢業的李青芳談到未來,堅定地說:「不管將來是從事什麼行業,還是會盡一己之力,努力實踐服務的精神。」「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群人的力量很大。」他希望能將服務過程中所得到的感動散播出去,讓更多人願意投入服務,使得社會充滿關懷,更加溫暖。

NO.7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