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22

自強館變身新教育館 未來容貌面世

【記者陳若伨淡水校園報導】女宿自強館將重新翻修成教育館囉!本校委託透過公開競圖的過程甄選出建築系校友、知名建築師林洲民統籌設計規劃,目前已在請照階段。總務長鄭晃二表示,這次改建將老建築大變身,校園配置的定位重新調整,把原本生活區改為教學區,且為了落實永續校園的理念,裝設完整的節能監控系統,預計未來可省下約15%的電費。

談到設計概念,林洲民表示,自強館四四方方的建築外型,是大眾對於中國傳統建築的想法,雖顯單調,但仍希望保持原貌,不破壞原先建築結構,響應環保,符合綠建築,採用環保建材,降低熱能、減少空調用電並提升舒適度。外牆將披覆一層半透的輕質玻璃隔柵,透過不同時間的光影漫射,讓教育館若隱若現,林洲民說:「產生多變的光影堆疊表情,如同教育學院力求創新與超越的個性。」牆壁將以綠草藤蔓築成的「綠色輕質造景牆」取代,淨化空氣,阻隔噪音,營造簡單、舒服的氛圍。

目前,內部採「SCHO L」有氧學習空間概念,規劃包括教室、辦公室、交誼廳、會議室等,藉由建築師的創意,以疏、密排列,運用視覺角度,呈現層次錯落感,既有趣又好玩,而不產生壓迫感。此外,6樓規劃「綠色屋頂花園」,栽種綠色植物行光合作用,並調節建築物的表皮溫度,以達省電功效,另設置木平台、階梯座椅,讓師生有另一處休憩天地。林洲民表示,這是個很大的挑戰及突破,要將30多年的老舊女宿改建為教育館,一般人是很難想像的,所以,這對他來說發揮的空間也很大,期待落成後,大家會驚訝它的前身原來是棟女宿。

教科三林子揚說:「我可以想見系辦、老師辦公室、教室都集結在同一棟大樓會有多方便了!」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指出,這將凝聚教育學院行政人員及教師的能量,不僅是在環境上有專屬的教育學院空間,在研究、教學與學生輔導上也能發揮跨系所教師的整合力量,形成專業社群、落實教育品質。

NO.7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1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