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3-29

藉由校務評鑑厚植淡江競爭力

隨著台灣人口結構的改變與全球化的加速,大學經營更面臨白熱化的競爭,從各類型的大學排名、系所評鑑、校務相關評鑑、認證與計畫案申請到國家社會榮譽的獲取等,都直接影響到社會大眾與政府主管機構對學校的印象及學校的長期發展。在榮獲國家品質獎、歷經系所評鑑與成功爭取教學卓越計畫後,教育部於民國100年對大學校院進行的校務評鑑,對於學校發展的影響程度是非常大的。

教育部每隔五年進行一次校務評鑑,此次評鑑目的包括:促使大學檢視競爭態勢定位自我教學研究內涵、落實校務發展計畫並建立持續性改善之品質保證機制、評定大學教育績效(行政管理、教學、研究、推廣、學生學習)、激勵大學特色及優異表現並建立標竿分享成功經驗、匡正發展偏差促使限期改善,與綜合評鑑結果提供發展意見並供政策參考等六項。而評鑑項目的設計正符合淡江大學長期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PDCA,分別為學校自我定位、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學與學習資源、績效與社會責任,以及持續改善與品質保證機制等五項,各項目內容均有多個參考效標。為能獲取最佳的評鑑成果,今年的準備工作絕對是不容輕忽且刻不容緩!準備評鑑的過程需要全體成員的參與,準備步驟首先必須要檢視校內與參考效標相關之作業內容,緊接著是要擬定或增修機制並設定參考效標之目標值與檢核點,積極落實執行並於檢核點進行績效衡量,最後則是檢視目標值達成率並持續改善。

短期而言,積極準備100年度的校務評鑑可及早發掘校務行政作業在各評鑑項目上有待加強之處,爭取時效並及時進行改善,以期評鑑結果能有提升大學排名並獲取社會認同的效益。然而就長期經營的角度而言,透過在校務評鑑中各項參考效標的表現,可通盤檢視學校整體現況,同時促使相關單位深入了解本身定位,以及其與利害關係人的互動。藉由發掘問題與驗證真因,以轉型與提升來面對威脅,朝向精緻且高附加價值鏈結構發展。如此,將有助於提升校務運作資源投入的效率,強化競爭優勢,並進一步吸引資源投入,朝向永續發展而前進。

在準備評鑑的同時,可再多思考如何持續掌握優勢,因應環境的變化,提升競爭力的重要課題:(一)如何有效運用品質屋中的六大策略來強化競爭優勢,建立多元的競爭力能耐,經營並累積無形的教育資產,提升整體競爭力;(二)深入瞭解教育環境的變動,以有效創新與轉型,開創新利基,強化校院系所發展之定位;(三)強化人力資本的配置,建立互動管道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期待本校100年度的校務評鑑,不但能獲得高度的肯定,並能厚植淡江大學永續發展的競爭力,願與全體淡江人共勉之!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