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3-29

羅森接任校友總會會長 搭橋梁凝聚淡江情

【記者陳韵蓁專訪】讀大學時窮得連學費都繳不出來的羅森,憑著自身的努力,赤手空拳打造屬於他的會計王國,身兼數職的羅森,緊湊的行程常忙得喘不過氣來,但感念母校淡江於求學時的幫助,仍義不容辭地接下本校校友總會會長的職務,盡心、圓融地連繫校友的感情。

羅森民國53年自本校商學系畢業,身為長子的他,為了減輕家計,求學的生涯中,幾乎在打工中度過,因為「吃飯第一,讀書第二。」那時窮到得找老師幫忙作保,以延緩學費繳交期限,在面臨已被2位老師拒絕作保的情況下,羅森硬著頭皮請本校教學嚴格的教師戚長誠幫忙,沒想到他竟馬上答應,羅森語帶感恩地說:「這份感激,永遠放在心裡」。

雖然忙著打工,但秉持著「窮就要突破」的念頭,羅森一有空就拿起書本苦讀,天資聰穎的他,接連考上各種國家考試,舉凡稅務人員乙等特考、會計審計乙等特考,以及會計師高等檢定考試,都難不倒他,羅森笑稱自己是個「考棍」。

由於自己是苦過來的,所以身為正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及中華企業會計協會理事長的羅森,更能感同身受地體會窮苦學生求學的艱辛,於是在本校提供獎學金,幫助清寒學生就學。急公好義的他,也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參與多項物資捐贈、環保淨灘等活動。

羅森提到當初將事務所取名「正大」的意涵在於:光明正大、不驕傲且持續長大,想塑造員工走入正道且大大方方,就如同他教育孩子:「人有兩個眼睛,一個眼睛看自己的缺點;一個眼睛看別人的優點」,要謙虛且持續進步,讚美別人而不是嫉妒別人。

其實,羅森在創業時也曾遭遇過黑暗期,十多年前有位員工,他將其栽培成合夥人,竟趁他出國期間,掏空公司資產,並帶走一半以上的員工,讓事務所差一點倒地不起,「現在雖然重新站起來,但心裡的痛是無法忘記的。當時就像在黑暗中,不知明天在哪裡。」那時沒人敢借錢給他,在抵押所有的財產、暫停提供獎學金,並接到幾筆外國客戶的案子,才漸漸轉危為安,「幸好事務所重新上軌道,一切都熬過來了。」

經過這件事以後,羅森體認到品格教育的重要性,「過去總是講求績效,但績效會引發嫉妒與仇恨,現在我們重視品格,因為唯有品格才能鼓舞士氣。」所以他帶著員工一起行善、樂捐,回饋社會,「做好事是很快樂的、心理是滿足的,而不是一直想著賺錢。」

曾任本校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的陳兆伸,提起羅森笑著說:「羅森不吝於提攜別人,當他信任一個人後,總是掏心掏肺,而且熱心公益、不求回報,是一個言行合一、不斤斤計較的性情中人。」

「承接一個責任就是要挑得起,不然就不要接受別人的委託。」被委任總會會長的重任後,就欣逢本校60週年校慶,所以他上任後主要的三項任務就是與世界校友會合作,為母校貢獻;發掘有成就之校友;成為各縣市校友會之會員並擔任領導人;促使校友與母校之間的互動增加,讓校友有機會為母校服務。

為耕耘校友會,羅森特地到組織完善、福利佳的高雄市校友會取經,他認為校友「參與感」是最重要的,本校60週年校慶活動是提升校友參與感的一個好時機,「有些校友在業界很有成就,但因疏於與學校聯繫,不好意思回來,趁這次一甲子的機會聯繫他們,建立其參與感。」他也計劃發行60週年紀念刊物,利用這本刊物搭起校友與學校間的橋梁、拉近彼此距離,並策劃校友回校講課,與學弟妹經驗分享,及鼓勵校友設立獎學金等。而60週年慶祝活動時,他計劃邀請各分會校友參加慶典,以認桌方式,提升返校參加校慶的人數,並預計11月5日帶領校友參觀蘭陽校園、於6日回到淡水校園走走。

問到60幾歲的羅森,是否有退休的念頭,他笑著說:「從小別人就說我是個忙人,一天沒有工作就覺得不舒服。」苦過來、拚出來的羅森,最後想告訴學弟妹:「謙虛、苦幹是成功的要件,也是淡江學生的重要特質,只要能讓別人信賴,就能找出自己的一條路來。」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