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4-12

留學傳真:美國留學趴趴走 配對練外語 輕鬆學文化

文�黃羽慈

轉眼間,來到美國東岸當交換生已經過了六個多月了,再過一段時間,我就完成了大三這一年的學業。即使剛到時,面臨到文化、飲食,以及環境的衝擊,但我很快就適應這裡的生活,習慣與美國人相處的方式,也愛上了這裡。

我所交換的學校是「賓州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簡稱IUP),它位於山上的寧靜小鎮裡,距離賓州匹茲堡國際機場車程近2個小時,雖不像都市那般熱鬧,但我很喜歡這種鄉下的氛圍,很適合唸書、學習。

這裡氣候宜人,交通便利,不論是往紐約、費城或是其他東岸的景點,都很方便。IUP是美國著名的公立大學之一,校園景緻秀麗,尤其是學校的oak grove,綠油油的草地上矗立著許多大樹,綠意盎然。IUP以商學、市場營銷和英語教學為研究強項,我在這就讀經濟學系,來這裡當交換生,讓我獲得許多從未經歷過的體驗,也因此,豐富了我的大學生活。

美國的上課方式與台灣不盡相同,教授們為了能夠顧及到每一個人,採用小班制教學,一班最多只有二十餘人。另一個不同點是,這裡學生上課的參與度非常高,他們毫無畏懼地舉手提出問題或是個人論點,並與班上同學一同討論。

我上的一堂國際貿易課,老師常會將學生分成小組討論時事,讓學生實際運用所學,提出各自的看法。雖然一開始不是很能夠適應這樣的討論方式,但後來很快地融入這種活潑的教學方式,並從中學到很多。

另外,住宿方面也與台灣差別很大,在台灣,宿舍是有男女之分的;但在美國,宿舍並無男女之分而是混合的。每一棟宿舍都根據系別來分,而且還有mentor,可以幫助處理課業上的問題。宿舍兩旁各有幾間的study room,提供學生唸書、討論及辦活動的場所。

除了學校的上課情形之外,出作業的形式也非常有趣,比如我這個學期所修的法文課,教師要求我們用法文介紹好吃的餐廳,錄下來後放到學校的廣播平台上面。上日文時,教師也會幫每位同學配對學校裡的日本人,彼此約出來一起練習日文口說,透過交流了解日本文化。至於計量經濟課,教師會要求我們利用課堂所學,找出各自的研究題目,並於期末交出一篇論文,雖然研究過程非常辛苦,但看到成品卻感到非常驕傲,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在美國,除了唸書之外,我也很努力玩樂,只要一到放假,我就會和我的朋友收拾行李去旅行,在這幾個月間,我去了紐約、華盛頓和佛羅里達州的迪士尼,每一個地方都有令人驚艷之處。在華盛頓,我們幾乎參觀了所有的博物館;在紐約,我們看遍電影中所出現的場景,並參觀著名的景點;在迪士尼裡,我們就像被魔法變成小孩一樣,懷著童心瘋狂地暢玩。我充分運用我的每一分每一秒,不管是在學習上或者是玩樂上面,我從這裡學到很多,若我沒有這個機會來到這裡的話,也許我永遠都不會經歷過。

NO.7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