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4-19

電子履歷攜著走 學習歷程重裝登場

【記者王妍方淡水校園報導】學習歷程再躍進!資訊中心日前推出「學生學習歷程」,以個人化設計,讓學生自我管理電子化生涯歷程檔案,求學時能輔助學生,瞭解自我表現與能力,以進行職涯規劃;升學或求職時,可攜式動態履歷走到哪秀到哪,增加就業優勢及競爭力。

只要曾是淡江大學學生都能使用該系統,入口網址為http://eportfolio.tku.edu.tw/。資訊中心數位設計組組長李淑華表示,「學生學習歷程」是各大學都在積極努力的目標,希望可以幫助學生求學及就業;此外體貼學生出社會後也有經驗紀錄和履歷之需求,所以畢業後也依然能使用此系統。

「學生學習歷程」內容包括:「學習紀錄」、「電子履歷」、「課程地圖」、「核心能力指標」、「我的相簿」等多元功能。「學習紀錄」方面,學生事務處於97學年度推出「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記錄學生參加講座訓練、志工、獎懲及社團,新推出的系統除涵蓋已有的學務處學習歷程檔案,並新增自我管理、建立資訊之功能,記載個人資料、修課、研究成果、作業筆記、作品集等學習經歷、校內外的優異表現及相關證書等。

「電子履歷」則將學習歷程輸出為紙本履歷或建置個人化網頁,學生於離開校園時能將學習成果完整攜出校園,展現個人特質及能力;此外,個人網頁提供12種樣式,讓學生挑選適合自己的網頁,透過發表文章分享學習心得,回顧學習過程。

「課程地圖」及「核心能力指標」方面,目前學校正建置全校課程地圖資訊系統,未來學生可透過該系統檢測自己的學習成效及核心能力達成度,規劃未來職涯。另整合全校各單位及其他外部系統查詢功能,方便學生進行相關搜尋。

該系統推出不到一個月,部分系所使用率已達100%,已登錄使用該系統的教科碩二顧潔心說:「這個系統真的很方便,如果我大學時代就有的話,推甄準備就可以輕鬆很多,而且系統分類很詳細,不會不小心漏掉必須紀錄的經歷,看到無紀錄的項目也會激勵自己多加油,增加該方面的經驗,補足那一塊空白。」

另預計於明年推出「教師ePortfolio系統」,初步構想是希望提供一平台,方便老師們整理個人學經歷、著作、獲獎資料、教學研究成果等,有利於往後查詢及交流展示。

NO.7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