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5-03

自我能力提升 金融海嘯應變 與成大台大並列三強

【記者江啟義淡水校園報導】《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2010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針對企業主、經理人及求職新鮮人進行多項指標調查,本校排名第7,連續4年蟬聯私校第1。此外,104人力銀行根據「畢業生整體表現」、「畢業生素質提升」、「自我能力提升」、「金融海嘯應變」及「校友向心力」各項指標綜合排名,本校僅次於成大、台大,排名全國第3、私校之冠。

《遠見》雜誌及104人力銀行新聞稿,分別以「成大、台大、淡江三所大學品牌地位確立」、「成大台大淡大真金不怕火煉,稱霸大學品牌」,肯定我校畢業生在業界的評價。校長張家宜表示,能再獲得《遠見》雜誌及104人力銀行的肯定,全校師生非常開心;此外,各項競爭力總排名能獲得全國第3,更屬不易;但未來在各分項的表現,仍須繼續努力提升。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也表示,淡江真正實現了私人興學的理想,而且為私校樹立了成功的典範;淡江有責任以更優異的表現,回應社會對淡江的肯定。

在「自我能力提升最多」、「最愛提拔學弟妹的學校」,以及首次調查的「畢業生因應金融海嘯,危機應變能力強、反應最快、最具有創新能力」項目,本校均獲私校第1。自我能力提升方面,張校長表示,學校致力於提升學習環境,並訓練學生如何在大學四年學習新事物;同時也呼籲,要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尤其是外語及學習能力,未來就業才能隨時成長。

金融海嘯應變方面,張校長指出,這和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制度與重視社團發展有關。除了外語能力、國際視野及資訊能力的基礎訓練,專業課程的教學設計更能培養學生在職場上的發展力。學術副校長陳幹男也表示,未來將持續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如開設創意相關課程、讓學生擁有更多選課自由,激發創意潛能,讓學生畢業後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在職場屹立不搖。

最愛提拔學弟妹方面,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薛文發表示,本校擁有22萬校友是最大的關鍵,學校每年舉辦春之饗宴、校友回娘家活動,皆吸引眾多校友參加,「向心力」是最愛提拔學弟妹的關鍵之一。張校長說明,60週年校慶舉辦「智慧大樹、校友捐課」,希望藉由校友回母校演講,提升對母校學弟妹的認識,進而增進產學合作意願。張校長呼籲,各系所應積極與校友聯繫,運用22萬校友的資源。

畢業生素質提升方面,去年排名全國之冠,今年落居第7。張校長表示,本校自今年起,實施中文能力、資訊能力檢定及畢業英文能力門檻,期望提升進入職場應具備的基礎能力。她提醒各系所為課程設定學習地圖時,應與就業力結合,未來的畢業生實力與能力培養,必能有更好的表現。

另外,根據調查顯示,去年企業主最重視的大學新鮮人內在特質為「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今年則最重視「主動積極的態度」及「學習力與可塑性」。張校長指出,任何事物養成積極的態度很重要,特別是終身學習力,將加強教學設計,讓學生保有讀書的良好態度,才能成為企業最愛的指標。經濟四張雅華表示,獲得私校第1,替未來就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也希望學校持續舉辦創業講座,增加學習意願。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