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5-03

從學習立場敘寫 精進教學計畫表

【記者梁琮閔淡水校園報導】教務處於上月28日中午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及蘭陽校園CL506室同步視訊,舉辦98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精進「教學計畫表」研討會,就新版教學計畫表進行說明與討論。

會議由校長張家宜主持,張校長表示,精進教學計畫表是教學卓越計畫中很重視的項目,這次研討會只是個開始,各院若有相關需求,將來可單獨舉辦;希望同仁能更清楚的思考如何撰寫計畫表,並對課程目標做更深的省思,讓教學計畫表更精確。

會中由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所長游家政擔任引言人,就「教學目標之分類與敘寫」進行說明,他指出新版與舊版教學計畫表的差異性,並提出幾項建議,包括:教學目標應從學生的學習立場敘寫、且須兼具可達成性與挑戰性、教學目標間的關係應具有邏輯性與完整性等。

隨後由「人文社會類、理工類、商管類」等,已使用新版教學計畫表的教師,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副教授宋雪芳、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劉昭華及產業經濟學系系主任林俊宏進行經驗分享及綜合討論。宋雪芳指出,她根據學生反應反思自己的課程表,並於進度表中加入業界演講、實習等課程。劉昭華表示,第一次上課時就應向同學介紹新版計畫表;課程目標方面,他會儘量符合系所要求的目標與教學策略。

林俊宏另外收集東吳及逢甲兩所大學的教學計畫表進行比較,他指出,有些大學根本還沒有實施新版計畫表,而本校的教學計畫表是最完整的。另外,他也建議,表後應加上修課的詳細注意事項、表中只有顯示週次而沒有日期,較不方便。教務處課務組組長蘇許秀凰表示,將綜合這次研討會的建議,進行相關修訂,期能於99學年度呈現更完善的新版教學計畫表。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