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5-03

淡江的品牌、企業的肯定、社會的責任

2010年5月1日出刊的《遠見》雜誌,公布了《遠見》與104人力銀行合作所做的「2010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名列私校第一,全國第七,在104人力銀行多項指標之綜合排名,淡江的大學競爭力總排名私校第一,全國第三。誠如《遠見》所言:「成大、台大、淡江三大品牌地位確立」,在此我們要為學校及所有淡江人的努力表達敬佩與祝賀。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淡江今日的成就又豈是偶然,是六十年來淡江人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成果與見證。即就此次調查的重要項目而言,淡江皆有優異的表現,諸如「最愛提拔學弟妹的學校」、「在這波金融海嘯裏,哪些學校畢業生危機應變處理能力最強、反應最快、最有創新能力」、「進入職場後,哪些學校畢業生的自我能力提升最多」等三項,淡江皆名列私校第一,全國第三。在「企業今年感受最積極推銷畢業生的學校排名」,淡江全國第六,在「近年來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的學校」,淡江全國第七。由以上指標看來,本校校友的優異表現居功甚偉,展現出高度的向心力與凝聚力;同時,企業的角度並非以大學指考分數為唯一依據,而是依企業對人才的實際能力需求為標準,因此,除了專業知識之外,工作態度、學習力與可塑性、配合度與穩定性、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等,都是企業重視的要項。這也正是本校三環五育的教育政策的重點所在!

所謂三環,是指專業課程、核心課程及課外活動課程,而五育則是德、智、體、群、美。每一個淡江學生,都要有全人、全方位的訓練與能力。通過專業課程培養專業知識,通識核心課程培養眼界、器識、氣度與胸襟,通過課外活動課程,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情緒管理、團隊合作、生活學習的能力。而這三種課程貫串了五育的發展,淡江人受企業肯定的DNA在此!易言之,淡江對學生的訓練並不是一元、單向的,而是全面、多向的,不設圍牆、學風自由、同儕眾多、校園美麗,有如此的經驗與見識,無形中孕育淡江人開朗、自律、包容、靈動的生命氣質,成為企業心目中的最愛!

當然,這不是說淡江已然完美,可努力的空間依然存在,例如如何提升產學績效,更進一步發展系所與企業的合作與互動,並由此開發學生的實習與實作空間?如何強化淡江人的即戰力、國際力、成長力與語言力,以面對全球化的多元挑戰?如何進一步提升課程、師資及教學資源?如何更有計畫地凝聚22萬校友的向心力與社會力?凡此,都是在企業肯定之後所應立即著手努力的方向!

沒有教會的資源支持,沒有國家的直接預算,沒有企業的財務挹注,淡江真正實現了私人興學的理想,而且為私校樹立了成功的典範。社會與企業的肯定不只是對淡江成就的肯定,更是對淡江弘揚私人興學,培育心靈卓越人才的使命願景所做的肯定。肯定就是責任,淡江有責任以更優異的表現,回應社會對淡江的肯定與期望,凡我淡江人,盍興乎來!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