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5-03

【一流讀書人】深河

導讀 孫寅華(日文系副教授)

書名:深河

作者:遠藤周作

譯者:林水福

出版社: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索書號:861.57 /8746.2-8

遠藤周作一生獲獎無數,本書是他生前的最後鉅作,與《沉默》並列為二十世紀日本文學代表作品,榮獲日本「每日藝術獎」。同時《深河》與《沉默》也是依遠藤遺志置於靈柩中之作品。

作者是天主教徒,深受德雷莎修女不排斥其他宗教,甚至廣納並服務異教徒之大愛影響,晚年在其作品中,常見泛神論式信仰與轉世的觀念。《深河》主人翁大津是日本天主教神父,但卻到了印度,眼見眾多貧窮的印度教信徒為了達成到恆河沐浴願望,步行千里,勞苦困頓,面對已經近在咫尺的聖河卻怎麼樣都無法到達,於是大津背負著這些已瀕臨死亡的信眾送到恆河畔。故事看似簡單,但深層意義卻是作者對宗教的詮釋。恆河是印度人精神信仰的聖河,窮人,富人死後骨灰都灑入河中,而如母親般的恆河象徵上蒼的博愛無分階級貴賤,包容了普羅大眾,也隱喻人生最後終歸一處的深義。

《深河》卷頭摘錄了黑人靈歌:「深河,神啊!我將渡河,想要去到人們聚會的地方。」小說開頭就引領讀者把情緒帶入即將展開的宗教世界。而最後給人們的省思就如譯者節錄書中詞句:「河流包容那些人,流呀流呀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

NO.785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