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5-03

Ms.Q之27--畢業生滿意度及企業評價調查的品質管理

太棒了!本校連續13年蟬聯《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私校第1!學校究竟透過什麼方式了解及培養企業最愛的人才呢?跟著Ms.Q一起來看看本校「畢業生滿意度及企業評價調查」的TQM流程吧!

問:請問Ms.Q,學校為什麼會在學生畢業後的幾年間持續追蹤畢業生的就業概況呢?這些數據又有什麼用途呢?

Ms. Q答:蟬聯13年企業最愛私校第1可是相當不易唷!除了各系傾注心力培養學生之外,也歸功於學校用心追蹤畢業生的滿意度及就業概況,適時地調整教學及設備,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詳細解說它的PDCA吧:

P(Plan)--進行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企業雇主對畢業生職場工作表現滿意度調查,並收集傳媒對畢業生之評價資訊,例如:《遠見》雜誌、《Cheers》雜誌、網路人力銀行等;D(Do)--畢業生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除了針對應屆畢業生離校後半年流向暨滿意度調查,另配合教育部建置「大專校院畢業流向資訊平台」,進行畢業生離校前及離校後1、3年流向情形、就業概況及職涯發展情況進行調查;C(Check)--每個系所有效回收率至少須超過30%,並集結統計結果出版調查報告書,提供各一、二級單位參考;A(Action)--問卷調查採e-mail、書面及電話訪問三方面進行,請各院提供問卷題目修正意見,對於表現不佳的項目建請各單位進行檢討並擬定改善方案。

哇!原來學校是依據這個TQM流程,來培養企業最需要的人才,未來就業不用煩惱啦!(王育瑄整理)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