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03

60週年校慶淡江時報之友系列徵文:淡江•我心靈依靠的地方

文�彭慧珊

(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專案經理)

「我好想重回校園當學生喔!」這是我當上班族後最常講的一句話!每每想起校園,就不禁回憶起無憂無慮無壓力的學生生涯…。我記得老師曾說,校園的生活宛如小型社會,是工作職場的縮影。不過,當自己進入社會後,發現學校和職場其實有天攘之別。學校同學間,課業互相幫忙,單純而簡單的過日子;工作職場同事間,重視績效會彼此競爭,有專案時程的緊迫性與升遷的壓力。工作後生活壓力越來越大,步調也變的越來越緊湊,只有回憶起淡江點點滴滴的學生時光才能讓自己忘卻煩惱。

淡江六年,是我成長的轉捩點—統計系四年與管科所兩年。

忙碌且充實的學生生活,那段日子至今仍回味無窮。我記得大學畢業時在淡江時報撰寫的畢業感言,同學們常對我說「你怎麼這麼忙?你在忙什麼?」,大家對我的印象就是忙碌,因為我喜歡充分的運用每分每秒,所以每天除了上課以外,課餘就會當個在校園尋覓新聞的淡江時報記者。

大一的時候,一次因緣際會的記者徵選考試,讓我有了不平凡的學生生活,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知名企業的總經理與董事長,也有機會深入了解淡江大學的每個角落。淡江時報的一字一句都是費盡心思撰寫的結晶,每當週一出刊,一定在商管大樓拿個2份淡江時報,1份拿來翻閱,1份當作紀念,每週都十分期待自己撰寫的新聞登報。這樣兼顧課業與社團活動忙不暇給的生活,沒有壓力,是愉快的負擔!也因此在這段學生生涯中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們。

管科所兩年的研究生生涯,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檢視自己。這段期間磨練,讓自己逐漸成熟且穩重,對事情更具邏輯性。研究所是一個屬於自主學習的階段,透過老師的啟發,在課業上找到發揮自己潛力的專門學科,讓我具有獨立作業思考及整體規劃的能力。不僅如此,每週定期在研究室與同儕討論並分享報告心得,在團體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互相勉勵與扶持更提升團隊合作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管科所就像一個小家庭,將我們緊緊的拉在一起,也培養出一群具有革命情感的朋友們,而這段學習經驗也為我未來的工作奠定基礎。

管科所是我求學階段最幸福的時光,透過每年的烤肉、卡拉OK、保齡球活動拉近彼此的距離,並聯繫不同年級的感情,更每年組成籃球隊與壘球隊參與全國MBA盃比賽,並在2005年拿下全國MBA盃壘球賽總冠軍。念研究所對我來說,不單單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包括提高我的自主學習能力與團隊合作的經驗,因為管科所的多元化,也才能有我們這群不屈不撓的學生!

現在,上班族的我,一樣每天都很忙碌,同事們也常說「你怎麼這麼忙?你在忙什麼?」我在設計產業工作,每天面對的是創新、創意的工作者,同事大多都是設計背景,對於設計專用術語與繪圖等工具使用都很專業,我必須花比別人多一點的心思在工作上,不停的反覆學習與執行專案,累積經驗並提升自己能力,因為有淡江六年豐富的學生生涯,有淡江六年老師努力不懈的諄諄教誨,有淡江時報的記者臨場經驗累積,我才能很快速的融入一個陌生的環境,迎接任何的考驗與挑戰。

淡江是我第二個家,一個讓我心靈依靠的地方,雖然經常反覆有「重回校園當學生!」這個念頭,但我非常清楚自己重回校園當個學生不僅是想單純的過無憂無慮的生活,還有希望喚起自己心靈裡的動力與活力以及源源不絕的創意力,我不希望工作之後逐年退減對事情熱情的態度,我必須隨時保持赤子之心,保持最佳狀態才能面對任何考驗。

淡江是我第二個避風港,當我最無助的時候,我會選擇回校園走走晃晃,拜訪大學、研究所、淡江時報社的師長及老朋友們,互吐心事並回憶當時在校園各角落發生有趣的大小事。淡江也是我的墊腳石,讓我在職場上擁有競爭力,充分發揮淡江人不屈不撓的特性,以及努力不懈認真的態度。很驕傲能身為淡江的一員,淡江大學,我愛妳~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