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0-05-03

面試實戰攻略 贏在求職起跑點

就輔組於日前邀請勞委會職訓局全民共通3C核心職能課程講師呂子瑜,演講「產業與職涯講座—掌握黃金面試三分鐘」,就面試的基本準備、實地應對策略及必答問題等三面策略,分析同學求職面試所遇到的困難及應對的方法,教同學如何打一場面試的勝戰,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文�陳韵蓁整理)

面試剛開始的3至5分鐘,錄取與否就有譜了,剩下的時間只是面試官在驗證他們的決定是否正確。「面試,與其說是一場考試,倒不如說是一種表演。」面試官很大的評重,決定於非心理性的層面--「感覺」,感覺又包含錯覺和幻覺,因此我們是要打一場面試的心理戰。

成功的面試包括以下4大要素:

一、好的履歷自傳:第一次見面的履歷若做不好,面試官為什麼要相信你在面試中所說的認真、負責、有團隊精神呢?

二、優勢分析:要推銷自己,就要對自己做優勢分析,主推自己的強項,比如「個人特質」、「相關經驗」及「專業能力」。

三、心理建設:面對的是做決定的人,就很難免除心中非理性的因素,因此要努力表現出對方心裡所要的人。比如一定會有「自我介紹」要事先準備,把要表達的內容濃縮到90至120秒,不僅要說得好,更要會掌握時間。

四、面試技巧:求職是一件「血腥」的事,不是你失業就是他失業,因此要知道面試官的喜好,並且要提到自己的未來貢獻。面試技巧要領包括:1. 注視對方展現自信;2. 簡單明暸,勿長篇大論;3. 展望未來比回顧過去重要;4. 強調能提供給公司的貢獻;5. 運用自己的例子證明實力;6. 善用肢體語言。

超完美面試實戰攻略

一、事先進行情報蒐集:面試時要先了解公司在做什麼,搜尋資料之後,還要output。

二、掌握個人獨特賣點:審視自己是否有富有面試的考量重點,包括「需求專長」、「相關經驗」、「態度表現」及「人格特質」,並清楚「薪資範圍」。越讓面試人員覺得你像他們的員工,就越有機會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另外,面試時確定彼此都合得來,再談薪水,而不是開門見山就提薪水。

三、注意面試關鍵細節:在「禮儀」方面,面試時約提早10分鐘到達、熟悉環境,時時面帶微笑,完成面試後記得要謝謝你的面試官給你這個機會來公司面試。「儀容」方面得把握「應徵什麼行業,就要穿的像那個行業的人」這項原則,穿著得體、外觀清爽整齊。

四、隨身配備攜帶齊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提供3項組合給大家參考-- 1. 簡歷自傳配大支迴紋針;2. 個人照配口紅膠;3. 公事包配證明文件。

五、巧妙運用周遭工具:進入面談室後,手機請直接關機;保持桌面淨空,不要占用到面試官的空間;文件夾貼標籤,讓對方發現到你的用心。

六、善用肢體語言表達:坐姿不要靠椅背,這樣身體自然會往前傾,表示感興趣。適當運用手勢可以幫助溝通,眼神不要看左上方及右上方,讓人覺得眼神飄忽不定、不誠懇。

面試必答問題闖通關:頻率最高的問題大概有以下6項。

一、進行簡短自我介紹。

個人經驗=教育背景+專業技能+重要成果,把握這3點依序來敘述,便不至於漏東漏西。

二、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

應徵動機=公司發展+職務屬性+個人興趣,今天來公司面試,是因為了解自己適合,而不是與面試官談戀愛,要他猜測你的心意。

三、你的條件似乎不符合要求?

不要被面試官拋出的「你似乎沒有工作經驗」欺騙,這句話的真正意涵是「我知道你沒有工作經驗,但你想學嗎?」所以要強調個人優勢,善用「Yes, but」回答。

四、經歷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遇到這個問題,可以用簡短的經驗描述,把重點放在改進做法及學習心得。

五、為什麼有段時間沒工作?

在失業這段時間除了等工作,你是否持續進修提升自己、遊學留學拓展視野,或者只是坐以待斃?你可以正面且客觀地去陳述,待業期間的規畫。

六、為什麼我該錄用你?

這句話是透露出「我想用你但我會怕」,因此你要給他承諾,如:我一定可以在3個月內立刻上手。

最後要強調的是,一定要touch面試官的「感覺」,努力扮演好他要的角色,這樣才能順利求得工作。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