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4-01-05

我對服務課程的期望

記得剛進入大學的時候,什麼都懵懵懂懂的,甚至還一直很開心終於不用每天掃地,後來看到有一門課是服務課程,就很好奇。因為大學有很多課程都是以前沒聽過的。結果一打聽之下,原來是打掃校園。但是這一切都感覺很新鮮,因為還把這項工作獨立成一門課程,使我開始對這門課產生了興趣。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教官便開始分配每個人的打掃工作,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發自內心的想服務,也許今天我們有這種想法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已經漸漸的疏離了,每個人都忙碌於自己的事業,絲毫忘記如何去關心自己身旁的人、事、物,漸漸的每個人便只關心自己,甚至已經不懂得什麼叫做「付出」。

我覺得服務課程不單單只是希望我們打掃校園,而是希望我們藉由這門課程學習如何多為這個學校盡一份自己的心力,身為學校的一份子,就應該事事為學校著想,也要適時的回饋學校,即使只是盡自己一點小小的心力,我相信都能有所收穫的,也許能因此學習到學科所無法學到的寶貴經驗。國父曾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只要肯去服務他人,就能得到心靈快樂。西諺也有句話:「施比受更有福。」多去幫助他人,做一些服務人群的事,別只陷在斤斤計較的泥沼裡。因為往往在付出的同時,得到最大回饋的仍是自己。

而且藉由這個課程也能讓我們自己慢慢去體會服務之意涵並積極的參與,進而去學習服務的人生觀與態度,並培養我們樂觀進取、積極奉獻、關愛社會的精神,也可以提倡服務理念。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去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聯絡彼此間的情誼,這是現在社會中所缺少的。更能讓我們去學習培養自己的責任感及對大眾的關懷。進而從「人與自己」出發,達到對「社會」、對「自然」的感恩惜福。我想這才是我們上服務課程的意義吧!不只是純粹的去做服務性的打掃,而是應該從中學習和領悟課本上所沒有的人生經驗。

最後,我也希望藉由服務課程能提倡我們落實環保工作,另外可以活用課程知識於現實生活方面的應用及活絡學校氣氛,增加師生間的情誼,也許還有機會與學校其他空堂的時間相結合,試著去體會社區服務的精神,更能讓學生在師長、家長及社會的協助與肯定之下,明確瞭解服務學習的精神,並透過自己所參與的服務課程項目,肯定自我的價值觀及享受成長所帶來的喜悅。

NO.5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