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10

留學傳真:獨立精神養成 美國留學行囊滿篋

█張舒婷

(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

轉眼間,美國的留學旅程也即將劃下句點,即將回到台灣,但我相信這不是一個求學的終點,反而是更激起我求知慾及拓展國際觀的起點。

雖然留學時間不長,但卻讓我更清楚了解:「學也有涯,知也無涯」,要學習的事物無窮無盡,所以將更努力吸收新知。

當初申請學校時,父母曾問過我為什麼要到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就讀?在蘭陽校園學習久了,漸漸習慣清靜無為、無車馬喧的生活,不同於其他同學至大城市的學校就讀,我卻選擇到離舊金山約40分鐘車程、加州首都沙加緬度的加州大學,少了都市的繁華,卻擁有更多漂亮的綠地,學校後方還有著名的「美國河」,風景十分秀麗。

當我上課累了,躺在草皮上,徐徐微風吹在臉上,好不愜意。相較於美國其他大城市,如舊金山、洛杉磯等,這裡的物價並不高,黑人也較多,但居民都很和善,城市也擁有輕軌電車及快速的公車。

常聽學長姐說美國地廣人稀,在這裡可以深刻體會,由於校園十分廣大,從上課的NAPA HALL走到圖書館必須花費走15分鐘。大部分的師生都擁有汽車,上下課時,交通非常壅塞,但駕駛者還是非常遵守交通規則,甚至是「行人至上」。

這所分校的學生中,外國留學生占大多數,尤其在我所就讀的語言學院中,全部都是外國人,也因此讓我們有更多練習英文的機會。語言學院以「聽說讀寫」為上課基礎,同學來自韓國、大陸、阿拉伯及日本等,彷彿是一個小地球村,上課非常重視口語表達,尤其韓國人「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我們在課堂上常為某議題激烈爭辯,課後的小組討論、分組報告,都讓我的英語能力進步許多。每個班不超過20人的設計,也讓我們每個人都有說英文的機會,與同學也能很快熟悉。

能夠遇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下,自然而然激盪出火花,這是令我感動而興奮的。在以「全球化」為重點的時代下,我深深感受到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那廣納百川的精神,包容各種不同的習慣、文化,才能讓每位國際學生都獲得滿滿的收穫及經驗。

住宿方面,我住在離學校20分鐘路程的element社區,在這裡有18棟別墅,有單人到四人房可自由選擇。我與系上的三位同學一同居住,由於飲食物價很高,我們每天都會自己烹煮,每週到超級市場一次,買足一個禮拜的食材。此外,我們也會訂定規則,在宿舍內,都必須以英文交談,這無形中也提升了我們英文能力,更讓我們的感情更加融洽。社區裡還有游泳池可以露天BBQ,中秋節時,我們「中西合璧」地舉辦了party,邀請外國同學一同參加,共賞明月。

遠赴美國,不僅加強課業、語文能力,更重要的是如何學習獨立,如何在異地也能不靠別人,凡事自己解決。在假期間,我也與友人至美國各地遊歷,如西雅圖、紐約時代廣場及黃石公園等,深刻地感受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留學期間拓展了我的國際視野,讓我站得更高、看得更廣,相信當我回到台灣後,我會自信滿滿地告訴他人,遇到再大的挫折,我也能秉著出國期間所訓練出來的獨立、自主精神,持之以恆、努力不懈地克服萬難。

NO.7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