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10

60週年校慶淡江時報之友系列徵文:扎實基本功 職場受用

█文�陳建豪(遠見雜誌資深記者)

畢業將近8年,進入《遠見》雜誌擔任記者也超過5個年頭,繁忙的工作使人已逐漸淡忘大學生活,此次回想,才驚覺過去的努力,或是不夠努力,其實都逐一反射在今日的生活。

在青澀的大一新鮮人時,由大傳系同學推薦,報考淡江時報記者,雖然已經不記得考試內容,但回想那一關,此刻心中竟有些緊張,因為在淡江時報三年多的經驗,那真是難能可貴。

淡江時報經驗V.S破格錄用

甚至,在時報的經驗,也幫助我找到目前的工作。退伍後,希冀能找一份財經雜誌記者的工作,業界雖有職缺,但幾乎每家都要求要有工作經驗。

苦無經驗,但又不想放棄,我把當年在淡江時報撰寫的每一篇報導,剪貼成冊,居然成為一本分厚厚、很有「份量」的履歷表,也因此破格獲得了幾次面試機會。

在《遠見》雜誌面試時,猶記得考官故意下馬威,說「我們這邊都是台大、政大畢業生,你行嗎?」拿著厚實的報導集、裡頭每一次的採訪經驗,都讓我很有信心的對答,最後也成為《遠見》近年來甚少錄用的私立大學新鮮人。

獨立調查V.S出國採訪

在校內擔任記者,一開始從簡單的新聞報導做起,後來挑戰自己操作深度專題,這對日後相當有幫助。

印象最深的專題,是當年學校周圍開起十多家網咖、也興起網路遊戲是否會妨礙學業的論戰,因此我設計了一份問卷調查,逐一拜訪網咖老闆,也請他們幫忙讓登門的學生顧客填寫問卷。

有些業者很幫忙,但有些則愛理不理,與他們的互動也讓我開始邁出只侷限於校園內。

最終,回收了360份問卷,也得到這些網咖族,有過半學生,會為了上網咖而蹺課等驚人數據,因此連中國時報也引用了這份調查,而大傳系與商學院各系,在課堂上也會討論我的報導角度與統計方法,讓人有些成就感。

一份專題能否做得好,其實就是考驗記者過去的基本功有沒有扎實?邏輯夠不夠緊密?採訪經驗夠不夠問到核心問題?寫稿能否精彩、呈現重點?

對目前的工作,日夜與專題為伍,當年練出的功力,其實都是不值一提卻又重要無比的基本功。

今日,最大的工作挑戰則是海外採訪,近似過去在校內嘗試專題企劃。

這幾年來,出國採訪已達10多次,跑過芬蘭、德國、柬埔寨、日本、大陸等地,今年為了籌備上海世博特刊,則幾乎有1/4時間待在上海。

海外採訪,其實是辛苦無比,來到不熟悉的環境,你所有的感官都在偵測新環境。德國的電車如何搭、柬埔寨的氣候調適,更遑論安排採訪、進行採訪;不同的語言與文化,都讓困難度大增。

簡單說,在國內的小缺點,在國外都會被放大成為致命傷!

包含文字記者會不會攝影?是否聽得懂各國人士的英文口音?能不能在短暫時間內做出正確決定?

這些挑戰,就如同當年從一個有聞必錄的學生記者,挑戰靠腦力取勝的深度專題,是截然不同的範疇。

也非常建議學弟妹,能往這個方向邁進。

淡江60 與時俱進

母校一甲子了,然而畢業後三不五時會到校園,並不感覺學校老態龍鍾,而是每每都有新發現,60歲的母校仍生命力十足!

例如游泳館、體育館的落成,及蘭陽校園的英語授課、師生一同住宿,相信都能培養、薰陶出未來就業市場需要的人才。

母校的與時俱進,其實也更激勵學弟妹應該也不斷挑戰、創新自己。

校園內外的各種比賽,學弟妹都應該積極參加。

在校園內的努力與不努力,或早或晚,都會反映到畢業後,學弟妹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編者按:陳建豪校友此次也提供一則訊息--目前《遠見》雜誌正甄選國內20位大學生,可於7月時免費前往上海世博進行6日參訪。他非常期待,在最後成行的20人名單中,能有來自母校的學弟妹。(報名截止時間,為本週一(5/10)晚間23:00,請上遠見雜誌官網報名。)

NO.7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