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6-07

私校獎補助獲1億3千餘萬 蟬聯綜合大學一類組最高

【記者符人懿、王育瑄、王妍方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第63次校務會議於上週五(4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召開。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以「私校獎補助與校務評鑑參考效標之分析」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他指出,99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金額,撥給30餘所私立大學共約29.5億餘元,本校為綜合大學一類組中獲得最高金額者,獲1億3100餘萬元,較去年減少357萬餘元,為私校第2,次於逢甲大學。

獎助款占總經費的80%,包括學校的大學評鑑、教育特色、行政運作、經費訪視及政策績效5大量化指標,並由「獎助審查小組」進行質化之「教學、研究暨整體經費支用計畫書」簡報審查及評分,今年獲得約1億;補助款占總經費的20%,依學校現有規模及資源投入作為年度補助依據,今年獲得3100餘萬元。

校長張家宜表示,下一學期最重要的工作是籌辦60週年校慶,8個分組的召集人要積極籌備。而各院系在慶祝校慶的同時,也應思考教學、研究與服務等各方面的問題,具體提升本校的軟實力。

另外,研發長康尚文專題報告「強化產學合作,創造多贏局面」,他指出,教育部各項補助指標對於產學合作相當重視,本校在私校產學合作的表現只能說「差強人意」;學雜費收入佔總體收入的73%,若是能增加產學合作的誘因,讓業界與學校充分合作,甚至校友創業後也可藉產學合作回饋母校,除增加學校收入,學生畢業後就業也比較順利,達到多贏的效果。張校長指示,在短期內可以改善的部份,如教學品質與產學合作等,應積極改善。

另外,「98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訪視活動於1日在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訪視委員景文技術學院董事長張文雄表示,可看出學校努力將過去之成果、績效等資料完善呈現,讓查證、比較過程更清楚了解各細節,「淡江優點很多,尤以制度之完善及執行力之落實令我們印象深刻。」

訪視委員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吳鐵雄提醒注重生師比之改善,現雖符合教育部之規定,但學生人數不斷攀升,教師逐漸退休,可能會造成生師比過高。張校長解釋,本校每年約有50~60名增聘名額,秉持寧缺勿濫之原則,去年僅招收20位,會持續努力招聘,提升本校師資結構。

NO.7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5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