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6-07

盲用系統新研發 聽打快手助就業

【記者柯雅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幫助身障生就業不遺餘力!除於上月27日在SG316召開「身心障礙學生畢業轉銜會議」。另外,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盲用系統成果,繼去年6月開發國內首套「視障遠距客服系統」後,又於上月29日在中華電信總公司舉辦「無障EYE資訊圓夢成果展」,展示視障「聽打快手」服務系統、盲用電影播放系統及盲用KTV播放程式等多項創新設備,提升視障者的生活品質,也增加其就業力。

轉銜會議方面,邀請台北縣勞工局職管員謝麗楨等與會,介紹身障生就業服務資源及權益。謝麗楨表示,身障生在求職過程與就業中遭遇困難,可經由勞委會「職務再設計」申請補助並排除困境。她提到,政府提供協助管道及烘焙、按摩、電腦等免費職業訓練,但本身要有強烈的就業意願及動機,並注意履歷表的填寫、面試時服裝、態度等,讓求職更順利。

無障EYE資訊成果展方面,「聽打快手」幫助視障者提升聽音打字之工作效率,可應用於聽打會議紀錄等方面,為視障者的職場能力加分。盲用電影播放系統,結合電腦語音合成報讀中文字幕及與電影畫面同步功能,讓視障者看外語電影時再也不會「ABC聽攏嘸!」盲生資源中心電腦工程師張金順說:「盲用電影播放系統可以解除語言不同的障礙,讓視障者看外國電影時更融入劇情。」

校長張家宜表示,本校向來重視無障礙環境,打造友善校園,期望未來能培育更多優秀的視障人才。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呂學錦表示,去年啟用的「視障遠距工作中心」迴響很大,不僅推廣到菲律賓,今年將進一步到大陸北京;他承諾視障者從事「遠距電話客服中心」的名額今年將從6位增加為30位,給更多視障者就業機會。

NO.7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