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6-21

中文及資訊能力是大學生必備的本事

凡本學期修習「中國語文能力表達」和「資訊概論」的同學都在期中考週的週末參加本校「中文能力測驗」及「資訊能力測驗」會考。「中文能力測驗」及「資訊能力測驗」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中,為貫徹提升課程品質與突顯本校的教學特色所制訂的基本能力指標之一。此次為試辦,考試結果可能列入課程的平時成績,全校統計結果亦提供任課教師參考。

說起中文能力的會考,本校早在三十年前就已有全校的國文會考了,中年以上的淡江人可能都還有印象,當年的國文會考成績也曾列為教學上的重要參考,只是後來隨著課程的變革而取消了。近年來,由於基礎教育裏的國語文時數大幅減少,基測又一度停考國文作文,再加上社會環境及教育政策的變遷,以及網路文化普及所造成的語言亂象,各界對學生中文能力的低落日愈憂心,有心人士甚且成立「搶救國文教學聯盟」,教育界當然有義務與責任回應此一歷史共業!由於高中以下的學校教育有「課程綱要」限制,要改變實非一蹴可幾,因而各大學乃考量自己學生的程度與學校的特色,陸續訂定各式的「國文會考」。

本校所採行的「中文能力測驗」與其他學校的「國文會考」性質完全不同。多數學校的國文會考施測對象多為大一,所以也稱為「大一國文會考」。然而,考量到大二以上專業課程的增加,學生因減少接觸中文的機會而使中文能力每下愈況,故而對大一新生實施中文能力檢定,在提升同學中文能力上的功效實不太大;同時,因「國文會考」若只考大一國文課程所教授過的篇目,是否即表示精熟這些選文就已達到大學生應有的語文能力?因此,本校所採行的方式為配合「中國語文能力表達」的課程進行。首先,自下學年度起將「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統一排在大二上或下學期,上下學期各施測一次;其次,重新設計這門課程的教法,並研究是否編寫全新教材,以更靈活多元的方式提升本校學生的中文能力;再次,施測題目與課程間將保持一定的彈性,避免與該課的考試疊牀架屋,淪為課程的再測試。

而培養大學生基本資訊能力,本校開國內之先河,為國內最早設立「資訊概論」,並列為大一生必修課程的學校。全校共通性的資訊素養、一般應用性軟體和技能等,約占課程的四分之三,四分之一則依各院各系之特別需求而規劃不同的內容。透過實施測驗,不但能呈現本校長期致力於學生對於電腦、資訊安全、資訊倫理的基本認識,以及資訊搜尋能力等之成績,也能即時檢視學生學習成效,避免部分科系重視程式寫作而忽略資訊素養,適當調整課程內容。未來可思考新鮮人一踏入校園即實施資訊能力分班,規劃輔導措施,或是學習更進階的課程,配合科技日新月異,不斷改善及提升,讓學生的資訊素養能力變得更專業,並擺脫時間和地點的限制進行測驗,「資訊概論」的發展也將更健全。

為了回應社會對提升學生語文及資訊能力的期盼,相信這樣的全新安排不但能突顯淡江大學的教學特色,並可讓本校學生因中文和資訊能力的突出而強化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33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