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6-21

Ms.Q之33--管理學院研究團隊的品質管理

管理學院自從籌組研究團隊、積極鼓勵老師們發表論文以來,研究的質量提升了,學術風氣也更旺盛了,究竟管理學院是如何依照TQM流程來規劃的?一起來看看管理學院研究質量提升的PDCA吧!

問:請問為什麼老師們的研究計畫也被列入TQM的管理流程之一呢?學生也是其中的受惠者嗎?

Ms. Q答:沒錯!教師們的研究計畫經過TQM來管理,可以帶動校園的學術風氣,提升研究能量,詳細 PDCA流程參照如下:

P(Plan)--95學年度,管理學院國科會通過率從36.1減少至35.8,論文發表指標下滑,於是開始籌組主題研究團隊、鼓勵教師們發表論文,並進行研究現況調查;D(Do)--訂定獎勵機制、跨系整合研究群、爭取研究資源,比如:95、96學年度申請學校整合型研究計畫通過,分別獲得百萬元以上經費補助;C(Check)--96學年度管理學院教師論文發表數量指標顯著上升,國際索引期刊論文引用次數從95學年度的49件躍升到了96學年度的65件,97學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通過率也大幅提升;A(Action)--管理學院朝著擴展產學合作、爭取委託研究、延攬卓越教師、持續整合研究,以及提升期刊索引的方向邁進,比如將「資訊與管理系統」(JIMS)國際期刊由EI提升至SCI索引。

原來研究質量的提升,也是拜TQM所賜啊!真是太神了!(王育瑄整理)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