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6-21

時報徵文:淡江象徵三選一

隨著時代的更迭,本校即將邁入60週年校慶,你會好奇每個世代心目中認為的淡江象徵是什麼嗎?是克難坡、宮燈,還是蛋捲廣場呢?

克難坡

猶記新生訓練那天,我和剛認識不久的室友們早早梳洗完畢,伴著淡水清晨的霧氣,由松濤館出發前往操場。那年8月,淡水同往日一般溼熱,我們心中暗自祈禱下場大雨,如此一來,便不用攀完那名聞遐邇的「克難坡」。在那之前,我沒親眼見過克難坡,但光聽它的名號,就足以讓總是以車代步的城市孩子們退避三舍,但為了堂堂正正地走入淡江,眾人還是咬著牙根、拉緊鞋帶,等著用最好的布鞋與陡坡搏鬥。

克難坡像隻沉睡的龍,用鱗片做出一層層階梯,我和室友們站在階梯的尾端,張大嘴巴盯著那令人望而生畏的台階,只有它,在便利的交通機能下,提醒了我們是入山求學,它以自身的高度,維護著學府的莊嚴,必然要通過陡峻的階梯,才能抵達知識殿堂。

爬坡途中,大夥在溼熱的氣候下,悶出了一身的汗,出發前的喧譁,轉變為交頭接耳的細碎雜音,我和室友聽著眾人的腳步聲,忽然醒悟爬坡的意義,它所代表的,是一種人生的態度,它讓爬坡的學子,領悟由卑而高的謙虛,以及百折不饒的決心,它是我入學前,第一位教授。(小萱)

克難坡

若要我選擇象徵淡江的建築,那非「克難坡」莫屬了,因為走上132階的陡坡才能進入淡江校園,考驗著學生的毅力與決心,也代表著要克服困難,努力向上的精神。

猶記得新生訓練那天,跟著喧鬧的人群,爬上克難坡,雖氣喘吁吁,但往下望時,卻喜歡上石磚的儉樸。那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感覺,漠然靜立在那,沒有太多的妝點。歲月沿著石階一層層地流轉著,石階被刻上年輪回憶,每一圈、每一道都代表不同世代的記憶,空氣中依稀瀰漫著斑駁回憶的味道,莫名地讓從鄉下來的我有股親切、熟悉的感覺。

克難坡隔開山下的的繁華,讓在半山腰求學的學子更能專心向學。多年過去,克難坡依舊矗立在原地,守護著莘莘學子。承載眾人回憶的克難坡,讓自淡江畢業的校友們,想要忘記爬上爬下、「中場休息」的歲月都難!(365光年)

宮燈

說起淡江,就會想起淡江的宮燈大道,即將屆滿花甲的淡江,已然成為了滬尾這塊土地的里程碑,見證淡水繁榮的過程,也奠定在淡水人中重要指標的地位,成為了眾多學生挑燈夜戰的目標。

俯瞰整座校區,幕幕美景盡收眼簾,無一處不存在著咱們淡江莘莘學子踏過的足跡。充滿歡笑聲的蛋捲廣場、商館前最多人休憩的福園池畔,揮灑熱血的操場,但其中最令人難以漠視的,便是承載著悠久歷史的宮燈大道。與淡江相同歲數的宮燈,扮演了連接古今的通道,立足於旁的教室是淡江歷史中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採用中國古式宮殿形式與紅白相間的強烈色彩,令人見過便難以忘懷,初次經過這的人總會停下腳步在這流連。

宮燈也是每對情侶趁著夜半星辰遍布,賞星談心的祕密地點,其中更是每位新生剛踏入校園,一定都會從口耳相傳中得知宮燈姐姐的故事。融合了眾多元素的宮燈,悄然將全校師生心中的一隅連結起來。

日後畢業多年的老學長姐若再度回到淡江重遊故地,除了對校園的蓬勃發展感到慰藉外,也還能對著宮燈大道追憶少時的種種輕狂。而當我們經過宮燈時,古色古香的氛圍會使人不自覺縱情其中、無法自拔,彷彿回到了過去,處於一個純真樸實的年代,暫時忘卻了現實生活的紛紛擾擾。(葉翔雲)

宮燈

宮燈教室讓人彷彿置身於古老的時空,淡水的黃昏暮色,令人忍不住停下腳步,享受獨特的氛圍。年長的人眼中的宮燈,是一段歲月的紀錄,在宮燈這條路沿途的教室,也是辦活動的回憶,我曾聽過,宮燈姊姊的傳說,一段令人感嘆的愛情故事,也成了我們學長姐和學弟妹茶餘飯後的話題。

每年忘春瘋演唱會時,宮燈這條路總是擠滿人潮,三五好友在那等待,打牌聊天,成了近幾年獨特的一景,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回憶。

淡江大學是一個講求國際化的學校,無論在哪一方面,講究創新,在這樣環境下,不忘保留著傳統的美,也象徵淡江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抱負與理想。淡江大學擁有一甲子的歲月,淡江象徵非宮燈莫屬了。(胡晏華)

宮燈

來到淡江,第一眼就愛上宮燈這美麗的地方,因為其為傳統的中國宮廷式建築,從淡江創校以來保持著最初的模樣,它是淡江的象徵。

許多新人也喜歡穿著婚紗來這裡取景,宮燈最美麗的時刻是在黃昏,那橙色的夕陽灑落在宮燈大道上,走在這,煩惱似乎可以拋到九霄雲外。

大學的回憶裡,少不了宮燈,每當遇到不順心的事情,都會去宮燈散心,神奇的是,這些不如意的事情都由濃轉淡,不管是因為宮燈美麗的風景,還是「宮燈姐姐」的魔力,都讓我愛上宮燈。

在宮燈教室裡上課,別有一番風味,在古典的氛圍裡,培養讀書習慣。走在古色古香的宮燈大道,望著遠處無邊的天際,宮燈就好像是一條通往光明的康莊大道,指引我們走往正確的方向。(小采)

蛋捲廣場

無論是新生入學時,校長帶領爬行的克難坡;與學校同年齡,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或與時俱進,書卷、蛋捲傻傻分不清楚的蛋捲廣場,都讓人印象深刻。其中,「蛋捲廣場」是我一生中,絕對不會忘記的回憶。

提到蛋捲廣場,就不禁讓我想起大一甫開學時,在廣場附近舉辦的社團博覽會,將校園氣氛炒熱起來,這時的蛋捲廣場,是帶點陌生的;11月校慶,學生會的蛋捲節,以蛋捲為主題,經歷過如嘉年華或夢工廠,這時的蛋捲廣場,是熱鬧的、青春洋溢的;每年下學期,許多音樂性社團會在此舉辦戶外音樂會、藝術季的創意市集也在此設攤,這時的蛋捲廣場,是優美的、浪漫的;期中期末考前,許多同學坐在廣場邊K書,晚上也有許多從自習教室走出來散心的同學,仰望天邊的星斗,這時的蛋捲廣場,是靜謐的、是溫柔的。看似多變的蛋捲廣場,依舊矗立於此,不曾改變,改變的是我們的心,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就激發出不同的折射點。

蛋捲廣場,是我最愛的地方,它代表的不僅是樸實剛毅的治校精神,更是一個活潑、熱情的地方。當我於藝術季時在蛋捲廣場上恣意地放著風箏時,我也正跳躍著我的青春,隨著風箏冉冉上升,不只心情,連內心的驕傲感,也油然而生。(奇異果)

蛋捲廣場

位於學校正中心的蛋捲廣場,不管你從哪個角度望進淡江,都很難不注意到它的身影,且其形狀及背後所具的意義都是有設計過的巧思,不僅是四片竹卷的形狀,象徵淡江「樸實剛毅」的治校精神,及開卷有益代表本校是人文薈萃的智慧之校,而全白的色彩代表每個淡江的學生都是張純淨的紙,等著用四年繽紛的色彩去填滿,為自己劃下璀璨的人生。

若從驚聲大樓的高空俯瞰整個蛋捲廣場,你會發現散落在廣場各處的石頭小徑,以漩渦動態的線條漩入蛋捲廣場中央,代表著浩瀚不絕的知識不斷被吸入蛋捲廣場之中,也可以說蛋捲廣場向四面八方伸出觸手,把所有的知識抓入書卷之中收藏,汲取來自各地的智慧,所以蛋捲廣場是本校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但蛋捲廣場除別具意義外,其面積遼闊的草地也成為社團及活動的主要場地之一,比如學生會主辦的藝術季,就可以看到許多學生拉著自製的風箏,在蛋捲廣場上笑鬧、奔跑,每個人承載著各自的夢想遨遊天際。而蛋捲廣場四周也會不時出現練舞的學生,反覆不斷的練習同個動作,辛苦練習所滴下的汗水與土地交織,這樣的刻痕不僅在記憶中,也在蛋捲廣場裡。(淺灘)

NO.7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