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9-13

60校慶 姊妹校熱情參與

本校目前擁有全世界百餘所姊妹校,對於本校60週年校慶均表慶賀;11月校慶當天,共有29位姊妹校校長或教授代表將蒞臨共襄盛舉,本報獨家為您揭曉29所姊妹校的歷史及來訪者的簡介,敬請期待。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The University of Vienna)位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創立於1365年,是德語區國家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中歐規模最大的學校之一,於2000年11月締結為本校第57所姊妹校。60週年校慶當天,該校Prof. Susanne Weigelin-Schwiedrzik將代表蒞臨賀壽。

該校共有60個校區,15個學院,學生現有來自世界各地130個國家的外籍生約1萬人。與本校自簽署姊妹校至今已有多名奧地利學生來校就讀中國文學系,本校亦有學生至當地攻讀德國語文、國際貿易及歐洲研究等課程。近年來,該校校長兼歐洲大學協會主席 Prof. Georg Winckler、奧地利學術交流總署主席Prof. Alfred Ebenbauer、教授Mr. Christian Leitner等均曾蒞校訪問或演講,與本校之間交流熱絡。

日本麗澤大學

日本麗澤大學(Reitaku University)位於本州千葉縣柏市,創立於1935年,與本校於1982年1月正式締結姊妹校,今年11月,該校校長中山理夫婦等將來校,參加本校60週年校慶,並加強兩校關係。

該校目前學生約有2768人,設有外語及經濟兩個學院,其中有來自25個國家約555位外國留學生研修,並與9個國家、地區的23所大學積極進行國際交流。自1995年起,每年陸續派遣交換生赴日進行短期留學,並在1988年與本校合作興建「麗澤學舍」,供留學生及本校日文系學生共同住宿;甚至與本校日文系開設同步遠距選修課程。多年來,兩校學術交流關係良好,2009年兩校簽訂2+2雙學士合作,以提供同學更多元的選擇。

大陸南京大學

大陸南京大學(Nanjing University)位於大陸南京市,創立於1902年,是一所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百年名校。於2001年4月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成為本校在大陸的第8所姊妹校。今年11月,該校校長陳駿將率領港澳台辦主任從叢等來校,同賀本校60週年校慶。

該校目前擁有鼓樓、浦口、仙林等校區,共25個學院、71個系。南京大學研究實力堅強,共有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基地等,該校在教育教學改革中進行多方探索,形成許多重要的教育思想和教學理念,在高等教育界產生重要的影響。去年10月,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等人甫蒞校,與本校大陸所學生進行交流。今年5月,校長張家宜亦率領本校行政主管拜訪南京大學,並與之簽訂「學生交流意向書」,進行學生交換。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