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第10任校長張家宜專訪 形塑競爭文化 領淡江邁另一高峰

學歷: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行政學博士

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行政學碩士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經濟學碩士

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經歷:

第8、9任校長

行政副校長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專任教授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教育學程組專任副教授

財務金融學系專任副教授

【記者吳春枝專訪】本校校長張家宜自民國93年接任第8任校長,成為本校第二位女校長後,歷經8、9任校長的歷練,今年8月1日起續任本校第10任校長,將持續帶領本校朝永續經營邁進。本刊特別專訪張校長,請她分享過去6年來治理校務的甘苦談,以及接任第10任校長後的經營擘劃及願景:

Q1:請談談過去6年,您在治理校務上所面臨的最大困境是什麼?未來所要面臨的挑戰想必更為艱鉅,您如何運用過去的經驗,開創淡江更寬廣、更恢弘的新局面。

A:過去6年的困境,包括「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為了讓校園硬體建設更臻完善,投入外語大樓、蘭陽校舍及體育館的興建,所造成的財務困境」,以及「教師對活動的參與率不高」。未來,大環境的競爭,將促使我們更努力的辦學;財務方面,慢慢疏解後,將集中加強軟體建設,延攬更多國內外重量級大師;教師方面則將營造相關活動,鼓勵教師跨領域研究及教學,以及彼此之間的聯誼。

Q2:請談談接下來的工作重點。

A:短程重點,首先60週年校慶活動將陸續展開,希望藉此好好宣傳,把本校創校60年來的優異表現呈現給大家,並將淡江的聲望再向上推進。其次是校務評鑑,為迎接這驗收6年來成果的關鍵時刻,學校已經著手準備各項評鑑工作;此外,日前發給全校各主管《大學生學習成果評量》一書,希望所有主管都能好好研讀,清楚建立學習機制。並期勉全校都能熟悉校務評鑑規範,將本校的優勢及特色突顯出來,打贏這一戰。

長程方面,將持續提升教學研究,請各學院提出聘任大師級、優秀師資的規劃,以及研究成果、產學合作的具體量化成長指標。並持續推動教師教學成長課程,以及行政人力職能提升課程,激發職員的潛力。

Q3:面對少子化及兩岸四地激烈的競爭,提升畢業生的競爭力是使學校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您對提升畢業生競爭力及未來四年的發展規劃為何?

A:領導者最重要的規劃,是提出方向策略來帶領核心團隊。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經提出「不連續的時代」的概念,意謂過去6年所做的事,未來4年不一定要一樣,可以以創新、跳躍的方法塑造未來。另外是熟悉的「黑天鵝效應」,黑天鵝的精神是指,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發生的事。少子化對兩岸四地都帶來很大的衝擊,我以「不連續的時代」、「黑天鵝效應」的概念,以及面對少子化,未來台灣畢業的學生如何在兩岸四地更具競爭力等前提,期勉各主管共同提出未來的目標及規劃,尋找出創新突破的方法及策略。

學生的競爭力應從一進學校開始培養,具體策略,將針對入學新生進行分析後,視學生的情況規劃其學習與職涯內容,落實大學學習課程;下學期將對大一課程進行全面研議與檢討,找出最適合學生學習的內容,教授重點技能。另外,學碩士五年一貫是留下優秀學生的方法之一,也是未來要推動的工作。

Q4:確定目標、拿出優勢與人競爭是創造藍海的必要策略,您認為本校的優勢在那裡?未來將如何行銷、突顯我們的特色及優勢?

A:歷史悠久、位居北部的地理位置、優秀的教學研究師資及22萬校友都是本校優勢。未來將集中發展重點科系或領域,更突顯本校優勢與特色;校友方面,校友資源的運用仍有努力空間,將請校友處訂定具體的目標與方法,加強聯繫,促進校友回饋、提供產學合作等。

Q5:過去幾年我們獲得第19屆國品獎、獲得企業最愛連續13連霸等殊榮,未來將以什麼樣的經營理念,帶領學校邁向另一高峰。

A:得獎,表示社會肯定本校的辦學精神,但參加過程全校團結一致,對內部進行總檢討則是最大收穫;而企業最愛13連霸則表示本校三環五育教育成功,以後將以此檢視培育學生的方向。

未來,學校的管理方向將朝企業管理模式,甚至企業競爭的文化辦學。對外,高等教育正處於戰國時期,勢必以競爭的角度經營;對內,基於馬太效應,招生不佳的系所將面臨減招或整併,研究中心表現不理想亦將淘汰,資源將重新分配,讓強者越強,因此校內亦將形成競爭的文化。此外,越競爭經費越重要,將持續加強募款,以支持本校的企業競爭文化。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