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99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康樂股長升等 攜手工學院師生提升競爭力

工學院院長何啟東

學歷: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化工博士

經歷:

化材系教授

化學工程學系系主任

【記者翁浩原專訪】健康的膚色配上炯炯有神的雙眸,乍看會誤以為是新報到的年輕教師,一點都看不出他已是年過半百,教學與人生經驗豐富的化學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新任工學院院長何啟東。

美國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博士,何啟東畢業後即進入淡江任教,曾任化工系系主任。深信緣分的他與淡江有著一分很深的緣,他回憶當年,開心地說:「還沒畢業就收到了淡江的聘書,成為淡江人,結緣至今已有23個年頭。」「親和友善、廣結善緣」是何啟東做人處事的原則,他喜歡與學生結善緣,曾多次當選優良導師。

惜緣的何啟東也樂於與同事結善緣,一直以來都是化材系公認的「康樂股長」;與系上教師相處就像是兄弟姊妹,接任工學院院長後,何啟東開心地說:「一起努力的兄弟姊妹一下子增加為100多位了。」他表示,接下來要加強工學院8個系所的橫向溝通,包括專業領域及各系所之間的情感,希望讓和樂的氣氛流洩整個工學院。

對於接任院長後的工作重點,何啟東慎重指著手上的「2到4年計畫書」表示,工學院各系已全數通過工程認證,接下來將持續改善,讓週期性的換證評鑑能順利通過之外,將更著重學生的學習及教師的研究發展。學生方面,何啟東將借鏡當導師的經驗,督促各系所學生自組讀書會,以同儕相互討論的方式,加強讀書風氣。大學部將藉由專題競賽、大禹獎等公開表揚,提升學生的榮譽感;研究生則將加強輔導撰寫科技論文的能力,培養實驗和研究人才。

教師方面,除全力協助助理教授通過8年升等關卡,他認為,工學院有許多教師著力於研究,但研究成果的實際運用及跨校合作、產學合作等都還有加強空間。本學期起何啟東同時接下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一職,將領導團隊進行熱門的節能減碳研究,海水淡化系統,他希望能帶頭和工學院的教師們,一同為多元產學合作打拚。

何啟東認為,提升院的競爭力,師生之間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係,須要教師與學生共同努力才能達成;工學院CAE教室已逐漸充足,相信不管對教師研究能量的提升或對傑出工程師的養成都將帶來莫大的幫助。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