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新單位報你知:合併再出發 全創院更顯特色

全球創業發展學院

院長劉艾華

學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博士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碩士

中央大學物理系學士

經歷:

創業發展學院院長

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院長

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系主任

資訊管理學系副教授

課外活動組組長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電腦系講師

【記者翁浩原專訪】到蘭陽校園服務已經邁入第5個年頭的劉艾華,今年接下由全球化研究發展學院及創業發展研究學院合併更名的全球創業發展學院院長一職。對於合併更名後的全創院,劉艾華說:「學院改名是為了更凸顯特色、更走向國際,使授課內容更表裡合一、名符其實。」對於面臨少子化和兩岸四地與全球化的競爭,他信心滿滿地說:「未來我們有絕佳的能力,一定能招收更多優質的學生。」

畢業於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博士班,劉艾華任教於淡江已經第18年,對於淡江有一分濃濃的感情,但才到蘭陽4年的他,對於蘭陽校園的一草一木更是如數家珍。問他對蘭陽校園最熟悉的事物是什麼,除了每天都可徜徉其中的好山好水,劉艾華不假思索地說:「是校園中學生自動自發,以英語練習交談的聲音。」足見劉艾華對蘭陽校園全英語教學環境的自豪與期許。

「凡事全力以赴」是劉艾華的人生態度,對全創院的未來規劃劉艾華早已有了清楚的藍圖,他表示,經過幾年的執行與檢討後,100學年「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將更名為「全球政治經濟學系」;「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改為「國際觀光管理學系」;「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更名為「英語學系」,集中教學資源並訂立更明確的目標,更走向國際化。

蘭陽校園以師生全體住校為原則,過去劉艾華和學生一起住校,日夜相處培養出深刻的革命情感。他回憶2008年辛樂克颱風來襲時的情景表示,當時強風吹破了玻璃,豪雨淹沒了陽台,師生一起相守著校園,所有人的心緊緊相繫,像家長一樣張羅起學生們的吃住時,讓他更深刻感受,師生之間如家人般的情感。

訪談過程中劉艾華透露對蘭陽的熱愛,他說:「在這裡擔任教職,比在別的地方更有意義,因為是獨一無二的。」過去的全發院與創發院已擁有兩屆畢業生,不管是就業或升學都有很好的表現,他相信,全新的全創院將為蘭陽校園再創高峰,打出名氣和口碑指日可待。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