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新單位報你知:巧扮紅娘 整合知識與科技創造產值

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

主任翁明賢

學歷:

德國科隆大學政治學博士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

輔仁大學德文系學士

經歷: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

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國家安全會議張建邦諮詢委員辦公室專任研究員

【記者施雅慧專訪】當大家都在談論數位匯流時代的來臨,網路、電訊與媒體如何整合才能創造巨大效益時,本校新成立,由翁明賢擔綱主任的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則正思索如何整合「戰略」與「科技」,將知識變成經濟。

翁明賢現任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從輔大德文系到本校歐研所,再到德國科隆大學政治博士;大學時期,翁明賢便發現語文是種工具,必須找到一項專業才能相輔相成,進入研究所後,他接觸許多政治、軍事、經濟、社會等文化研究,最後轉換跑道攻讀政治,「因為戰略的思考設計真的很吸引我」翁明賢說。

多數人對「戰略」的認知停留在軍事戰爭上,但是對於總將「戰略」掛在嘴邊的翁明賢而言,「戰略是方向、是指導原則。」翁明賢舉自己為例說明,選擇上班的交通工具,到底是搭捷運可在車上小憩好呢?還是開車迅速方便好呢?利用既有資源,分析環境利弊及考量實際需求,以創造有利的生活型態,這就是一種戰略思考。

翁明賢強調,戰科中心希望將理論與實務結合,他以萬事都在掌握中的口吻描述,例如:很多老師在研究照相,並且已能透過資訊技術進行人臉辨認,此時,戰科中心將扮演橋梁,把照相資訊系統擴大運用在反恐、維安和保全市場上,經由知識與科技的整合,擴大影響到生活與社會的市場需求,並且創造產值。

為了將學校的學術研究與產業接軌,戰科中心的首要工作,就是了解學校的研究能量。翁明賢露出興奮的表情:「學校有很多老師有很好的研究文本,倘若能與國內外市場結合,進行跨校跨國研究,讓學術能量轉化為商品、產值,而這些產值既能回饋老師、回饋學校,也能成為更大的能量做更好的研究。戰科中心目前已和國內相關產業合作,未來更會重視專利研發及技術移轉,希望藉此提供產學合作,並延攬學生參與,幫助學生提早了解產業狀態,創造更大價值。」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