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13

一流讀書人:歷史的怪現狀 導讀羅運治歷史系教授

台灣當下的歷史教育均有教科書,內容主要為因應學生考試,故多失之簡略或偏於嚴肅,致使年輕人除應付考試外,幾乎都不喜歡看歷史書。加上有此一說:「歷史的內容是槍桿寫的」,是以中國的歷史書像是一部統治者的教條。因此,就難怪有人不喜歡歷史,尤其對制式的歷史標準敘述更感無奈。

義大利歷史學家克羅齊(Benedetto Croce)強調:「一切歷史都是現代史」,如果加上前述歷史是槍桿所寫的概念,則現代的敘述就有很多怪現象了。尤其在晚清與民初時期,奇人怪事一籮筐。但無論如何,事情的發生、發展總有所本。寫怪現象亦宜顧及事實,不能沒有根據而無的放矢。

張鳴所撰寫:《歷史的怪現狀》一書,每一單元以一個人為主,就其內、外素質及足以發人深省的言行舉止而訂標題,頗為切題。除有具體根據外,文筆流暢,令人賞心悅目。所述道理,令人信服,且若有所悟。就如「盧作孚之死」這篇,描寫當今海峽兩岸企業家的作法,令人深感:中國清季第一代主持人的膚淺及保守,民初時第二代被培養出較優質素養,但到今天第三代,顯然受風氣影響而有過急心態,短線操作作法就更多了,而其下場就明顯可知了。總之,此書提供人們的是更具廣義性及前瞻性的思考。

NO.798 | 更新時間:2011-03-30 | 點閱:2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