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10-18

淡江大小事 精采60年

共計132階、是淡江初創時進入校園必經要道的克難坡,興建於民國42年;紅牆碧瓦、淡江最具代表的宮燈教室,於民國43年興建;71年設立驚聲大樓;經常舉辦各式活動,充滿青春色彩的書卷廣場於民國75年竣工;85年覺生紀念圖書館落成;94年成立蘭陽校園;95年紹謨紀念體育館落成;名為「蘭陽心、淡江意、雪山情」的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於96年3月揭幕;這些象徵重要里程碑的建設歷程,早已深刻在所有淡江人的心中。但淡江創校60年來,除了這些經常惦記的淡江文化,還有許多常在你我身邊發生的人事物,你注意過他們的年紀,你知道他們伴隨著淡江成長、伴隨著師生生活、學習多久了嗎?讓我們一起來考證一下他們的年紀,讓創校60年來的淡江大學大小事,都一起住進你我的心中。

文/林姍亭、張莘慈

60歲:英文系

淡江大學創立之初叫做英語專科學校,所以和學校一起誕生的科系當然非英文系莫屬了,因此在替淡江大學慶祝60週年時,也祝福英文系60歲生日快樂喔!

57歲:淡江時報

本校第一大報─淡江時報,今年57歲囉!不僅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學生記者,也提供淡江全體師生、校友獲取資訊、了解學校政策,讓淡江人每個星期一早晨爭相傳閱,一睹為快!中文三莊文如說:「我每個星期一都會衝去報櫃拿淡江時報,而且還要多拿幾份,不然到班上又會被搶走。」

49歲:淡江郵局

口袋又空空了!去郵局領錢吧!學期末了,書本衣物怎麼運回家呢?去郵局寄吧!這不是廣告喔,學校裡面就有郵局,真的超方便。淡江郵局設立於民國50年,服務全校教職員工生已經49個年頭了;位於牧羊草坪、宮燈教室附近,景色怡人,排隊等領錢時還可以欣賞美景,實在是每位淡江人的好朋友。

48歲:學生活動中心

經常舉辦社團之夜、耶誕舞會、演唱會的地方是那裡?當然是學生活動中心。活動中心落成於民國51年,一直是淡江學生展現青春活力的舞台,就連知名作家、本校中文系校友蔡素芬,在她的小說《橄欖樹》中,都對學生活動中心念念不忘。對淡江人而言這麼重要的地方,你曾想過她幾歲了嗎?她48歲,靜靜的佇立在五虎崗上,看著學子們來來去去已經48年了,下次在活動中心辦活動時,別忘了在心裡默默的向她說聲「謝謝」喔!

45歲:台北校園

台北校園舊大樓興建於民國54年,民國65年再建新大樓,成為現在的規模。《橄欖樹》中也提到,過去商學院的學生每到三、四年級,就必須到台北校園上課;現在的台北校園則以服務為主,發展終身教育與推廣教育,開拓社會資源、全力衝刺「回流教育」。

45歲:淡海同舟

淡海同舟是校內社團負責人受訓的活動,為校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參加人數最多的營隊。為了讓各社團新任負責人蛻變成優秀領導者,而進行的5天4夜培訓,不僅訓練領導人的能力及智慧,更傳承社團經營的使命精神。管樂社社長產經二鍾晉豐說:「在同舟最重要的是學習人際之間的互動、交流,並教導我們如何經營社團,傳承經驗及精神,同舟帶給我的影響很大也很深遠。」

44歲:文學館

在學校眾多館舍中,為什麼要特別介紹文學館呢?因為了解文學館的年紀就可以知道,「淡江美女如雲」這句話大約已經傳頌多久了。話說,本校以英專起家,相當注重語文教學,於民國55年興建文學院,十餘年來不斷擴充設備,延攬名師,增加系所及圖書資源,至今人才濟濟,成為氣質美女的出沒之地。航太二簡子盛快樂地說:「文學院真的美女如雲,我有時候下課沒事就會晃去那邊看美女,淡江真是棒!」

38歲:自強館

38年歷史即將終結在教育館的自強館,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她的簡史吧。興建於民國61年,在自強館度過的日子,是本校校友、作家鍾文音、朱天文等「對淡江回憶的必然地圖」。建築四黃信惠回憶,想當初我也是天天在自強館外守候女生、趕12時門禁送女生回來的其中一人,雖然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但是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甜蜜、很刺激。

37歲:輔系辦法設立

除了本科系的知識,想學更多可以申請輔系,這麼好的政策始於何時?輔系辦法設立於民國62年,為擴大學生修習科目的範圍,並依自己的興趣選修科目,讓同學更具就業競爭力而設,至今淡江學子仍受用無窮。

33歲:交換生

學校以英專起家並且長期推動國際化,送學生赴海外交換學習已經33年了,近幾年學生出國的人數不斷創新高,就是希望讓更多淡江學子走向世界。日文四賴盈潔表示,她也曾以淡江留學生的身分,赴日作了許多學術及文化的交流,體會不同國家的教育方式,出國那一年獲得的是滿滿的收穫。

32歲:網球場啟用

還記得民國95年,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蒞校參加學術活動時,一時技癢,應邀脫下西裝在球場上打了幾球,你知道那是什麼球嗎?是網球。為培養學生強健的體魄及開闊的胸襟,學校於民國67年興建活動中心前的網球場,讓社團、校隊及學生能使用先進的網球場地。數學二陳璿說:「淡江有網球場真的是太棒了!我發現很多學校都沒有,所以我這學期特地選了網球課,雖然人多了一點,但是我還是很滿意。」

31歲:五虎崗文學獎

60週年將擴大舉辦的五虎崗文學獎幾歲了?答案是31歲。多年來,不但是許多傑出創作者嶄露頭角的舞台,也是他們產生創作信心的基地,期待能持續下去,不僅提高淡江學生的文學風氣,更累積佳文,提供給後進學弟妹欣賞。

30歲:牧羊草坪

牧羊草坪以前是個大水池,民國69年填平改為草坪。正如每個校園都有屬於她的傳說,牧羊池改建為花園也有傳說,但真實的是這裡是民歌的發源地,是現在社團活動的最佳場所。企管二劉書宇表示,牧羊草坪廣闊的空間,舒暢的環境,常常讓我留連忘返,有時還會跟朋友一起在這裡打滾呢!

25歲:金韶獎

金韶獎在淡江創作學子的心中,絕對是不能遺漏的比賽盛事;由吉他社主辦,民國74年首度舉辦,曾停辦3年,每次都有創作奇才參賽,更有許多創作奇才因此打開音樂之路,知名歌手盧廣仲就是從金韶獎發跡。德文二劉凱晴對音樂相當有興趣,她說:「大一第一次看到金韶獎就很期待,在那裡可看見每位用心寫歌、唱歌的人,無論是否為第1名,上台的人都很值得鼓勵。」

20歲:海事博物館

全台首座海事博物館今年6月剛舉辦20週年館慶,外型如一艘大船,想見證輪機發展或親手掌舵都能在海博館親身體驗;館內展示古今中外船艦,皆照原船結構比例縮小,細緻真實。而海博館更是許多中小學生必定參觀學習之處,想要一窺海事的奧祕,走一趟海博館包你滿載而歸。

16歲:五虎崗機車立體停車場

學校師生人數眾多,許多學生以機車代步,所以停車位很重要。位在自強館旁邊的五虎崗停車場關懷騎機車的孩子們已經16年了,他提供免費車位,讓同學安心將機車停好再去上課,不必怕被警察開罰單喔。

11歲:美食廣場

松濤女宿地下一樓,常陣陣飄香,難道是女生在宿舍開伙?不不不,那味道來自校園俗擱大碗的餐廳─美食廣場。自助餐、素食、飯糰……各式各樣應有盡有,服務全校師生11年如一日,出門在外不怕餓肚子啦。化材二范乃中表示,美食廣場是我最好的朋友,便宜、菜色豐富又多樣,錢少少可是卻能吃飽飽,環境很乾淨、又近,非常方便。

10歲: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海豚」是最聰明的哺乳類動物,也是全校推選出來,為本校的吉祥物,位在網球場及宮燈大道之間的海豚吉祥物里程碑已經10歲囉!飛躍海平面的造型,意味著淡江生氣蓬勃向上躍升的活力。

8歲:建鬼

校園裡,最令人膽顫心驚的絕不是農曆7月,而是建築系舉辦的「建鬼」。由建築系學生用他們專業的設計技能及巧思,將建築系的大本營舊工館改造成恐怖驚悚又極富藝術層次的駭人鬼屋,今年邁入第8年,成長的過程中絕對是口碑十足!今年轉學入淡江的英文二林宛萱表示,還沒入學就聽說淡江的鬼屋很有名,而且還是建築系學生設計,感覺在驚悚之中也會有藝術的美感,就算須排隊也一定要嘗試看看!

5歲:忘春瘋

校園民歌從淡江發源,5年前「忘春瘋」音樂會也開始在淡江感染著另一股音樂風潮。每年的3、4月舉辦,邀請卡司陣容堅強的歌手蒞校演唱,每每造成學生漏夜排隊搶購門票,形成「忘春瘋風潮」。保險四吳國賓年年都去忘春瘋,他說:「以前都在後排看表演,大學最後一年一定要漏夜買票去『搖滾區』!體驗近距離的演出。」

5歲:夜間護送服務

午夜時分,竟然看到平常禁止騎乘機車的淡水校園有機車騎士來回穿梭?那是學校為了女同學的安危,在晚間12時後提供貼心且安全的接送服務,至今已經執行5年囉。曾嘗試半夜走英專路回女宿,但是走到一半就碰到醉漢的俄文四王儷穎說:「以前在台北市打工,回到淡水已經半夜,那時候如果沒有護送服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實在祝感心。」

4歲:淡江talk版

民國95年6月淡江talk版在批踢踢正式開版,此版一出即有許多鄉民在上面發表淡江大小事,所有淡江新鮮話題及發燒新聞都在版上快速更新,至今talk版上的言論已有近1萬8千篇,在校園裡有一股龐大的影響力!電機二林軒利是ptt的重度鄉民,他說:「任何校園角落發生有梗的事情或是最新消息都會被po上去,也會有許多的新鮮意見分享跟討論,沒有talk版真的會很寂寞。」

3歲:淡海音樂祭

淡海音樂祭是每年3、4月,由音樂性社團合作舉辦的一年一度音樂盛事,各路音樂好手不僅是表演,更利用不同樂器擦撞出不同的音樂火花,擁有淡江獨一無二的音樂風格!資工四謝皓同回憶起第一屆的淡海音樂祭說:「那次在蛋捲辦的活動真的非常精采,各社團音樂曲風跟樂器的融合讓音樂祭晚會表演與眾不同,但聽說有音量限制,希望未來可以開放,讓各社團更盡情的演出。」

2歲:淡淡生活節

學生會為了讓淡江人享受溫暖的感覺,2年前開始於年末舉辦一系列活動,如:收集「1460個微笑」活動等,展現淡江人的熱情,並紀錄校園生活點滴。會計三蔡謹薇表示,去年拿到一本裡頭有近百張微笑照片的冊子,在冷冷的冬天看了就覺得很溫馨,還在冊子上看到許久未見的朋友,感覺很特別。

1歲:黑天鵝展示廳

位於海事博物館的黑天鵝展示廳去年甫開幕即人氣滿點,人潮總絡繹不絕,是校內學生發表創意的藝術空間。廳內一百多坪共3個展覽空間,挑高的設計讓整個空間更富有層次感,每學期舉辦十多個不同主題的活動,是創意及專業擦撞的夢想天堂。

NO.799 | 更新時間:2011-03-16 | 點閱:29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