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19

留學傳真:人生的各種可能

比台灣晚一天的中秋節,我站在車站等著校車來時,感受到涼風穿過樹葉吹來。秋天的氣息,即使在萬哩之外的”愛城”(Iowa City),其實也是同步零時差的。閉上眼讓感官沈浸在這種近乎催眠的陣陣草本飄搖的天籟聲中,腦海中浮現第一個來美國愛荷華大學的2007年夏天。

我不做學生已經很久了,也沒想過自己會在這麼老的時候又重拾書本。從淡江大傳系畢業後,短暫的在傳播圈試了一下水溫,雖然真是個光鮮亮麗的花花世界,卻想要一份安穩和踏實;接著唸了一個教育碩士後,過關斬將擠進人人羨慕的教職工作,沒有人想到我會在舒舒服服的做了八年的國中輔導老師後,毅然決然放下”鐵飯碗”到美國攻讀博士。

University of Iowa,愛荷華大學,位在美國中西部,美國人說是”the heart of America”,是一個可以感受真正美國文化的地方。“愛大”雖不是一所大家熟悉的東西岸名校,但卻是與台灣淵源頗深。前教育部長吳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名主播李四端都是傑出校友。在這麼一個鄉村的農業州,卻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址,包含白先勇,余光中,鄭愁予及世界各地的作家都曾踏足這個愛城小鎮--因為這個自1936年創立迄今響譽國際的”作家工作坊”(Writer's Workshop)。除了濃郁的文學氣息,越來越多的國際學生也為愛城注入了豐富多元的活力。我選讀的是諮商員教育系(Counselor Education),在諮商的專業是個新興的領域,只有三四十年的發展歷史,台灣目前也沒有相對應的科系,不過我們的教育學院則是具有百年歷史,可以說是教育方面的先驅。

留學的辛苦是體力與意志力的挑戰,尤其是唸博士班,至少是4到6年的異鄉生活,加上語言文化與生活環境的適應,是一個全新的旅程。我常與友人在MSN或facebook分享在國外唸書和工作的辛酸,雖然能得到遠在千里的支持和打氣,很多時候還是得自己面對,硬著頭皮熬夜到天亮。只因為人在異地,事事都比在自己的地盤上困難一百倍。記得去年冬天去國小實習時,積著雪的路上,車子一直打滑,感覺真是心跳快停止;但窄窄的鄉村小路,停也不是,前進也不得,心裡祈禱著“千萬別撞車”一路膽顫心驚的龜速爬行到學校。

除了緊張驚險的經歷外,當然也有開心及充滿成就感的時刻。前年的美國諮商年會(American Counseling Association),遇見了世界聞名的諮商界大師,也是我第一本諮商教科書的作者-Gerald Corey,能在國際性的會議遇見他本人,而且被他熱情的邀約及免費參加他的工作坊擔任義工,真像是美夢成真,讓我在這一個行業更感到強烈的歸屬感。此外,在唸博士的過程中,有機會擔任助教的工作,教美國大學生及碩士生相關的課程,也讓我體會到教育的各種領域及層面,學習到與成人互動及青少年的不同,也累積自己未來在大學教授課程的實力,期待有一天能學成歸國,為台灣的教育,尤其是諮商輔導領堿,貢獻一己之力,造福更多的孩子們,讓他們身心健康,快樂的成長。

9月底剛過完中秋節,台灣微涼,愛荷華州卻已經是10度左右的微寒,必需穿上外套和長袖衣物保暖了;夜裡有時還降到5、6度左右,楓葉紛紛變色,準備要進入漫長的雪季了。季節流轉,眨眼間我也在異鄉求學進入第4年了,還是不懂自己怎麼會有那麼大的勇氣和毅力支撐到現在!但人生的各種可能你永遠不知道,如果有夢想,不管多晚,只要開始就有希望。

NO.799 | 更新時間:2011-03-30 | 點閱:2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