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0-25

老時報人的印記:我是一個喜歡知道外頭發生什麼事的人

文/英文系校友王學寧(現就讀荷蘭馬斯垂克大學)

我是一個喜歡知道外頭發生什麼事的人,從今天的太陽、校園旁新開的店、街上新的雕塑作品,到市長的新政策、阿根廷新誕生的足球英雄、東南亞的水災,我喜歡感受自己處於變化之中,知道世界仍在運轉。聽到悲傷的消息心中感到幸運,原來自己很幸福平安;聽到鼓舞人的消息感到快樂,原來還有好多人也正為生命努力著;聽到輕鬆有趣的消息時則感到開心,原來看事情可以有如此幽默的角度。

記錄變化,讓人看見世界的更新,這是報紙的本質。在淡江時報社4年的時間,我明白一份報紙對學生、師長、職員的重要,報紙讓有心的學生掌握訊息,讓他們創造機會;報紙讓憂鬱的星期一早晨變得令人期待,新的消息是蒲公英種子,編輯與記者們輕吹一口氣,話題隨風散布在校園間。電影《放牛班快樂頌》裡的音樂家曾經足不出戶,倚靠廣播知道天下事,也因為聽到一首他曾寫過的歌,因緣際會找到他喪失多年的孫女。媒體在人生活中的角色因人而異,經過4年的記者生活,「淡江時報記者」不僅是我履歷表中的一行紀錄,更是一抹無法忽略的印記,停留在年輕。

我是一個喜歡知道外頭發生什麼事的人,而在報社遇到的大家也是。個性裡喜歡公共事務的細胞是我們的共通點,而說故事是我們關心校園的方式。除了採訪、寫作,我們還一塊兒討論文學、電影與攝影,像個小沙龍,可以聊上好幾個夜。我們也一起去海邊、慶生,給彼此好多驚喜。畢業後,生活繼續變化,回頭看這4年,我看見一個家,也看見每天隨著新聞也在更新、成長的自己。

報紙的本質是望向明天,但在想起美好過往的此刻,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

NO.800 | 更新時間:2011-01-15 | 點閱:16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