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提升資訊內容產學合作 推動數位學習碩專班 文學院院長邱炯友

文學院的最大特色在於兼具「中文、歷史」之人文科學以及「資圖、大傳、資傳」之社會科學兩大傳統。此特色匯流構成文化創意產業核心內涵,並具備現今文創產業發展所需之「人才、素材、題材」三大要素。在「推動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上,鼓勵優秀在學本科生之升學意願,深蓄厚養其專業知識與研究基礎;文學院具有「培育優秀人才」、「精進選課規劃」之精神目標,將於中文、資圖及資傳3系,推動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最快下學期資圖系將開始進行。

在「打造頂尖研究領域」上,文學院要頂尖,就要回到文史,其中以歷史系最具特殊性,可將其落實在本土關懷研究。在「提升產學合作」上,正積極開拓合作機會,並以資訊內容產業為主要合作目標。目前有國科會跨領域整合研究正在進行,未來也將會與國家圖書館合作。目前資圖所與國科會合作設置的「台灣棒球維基館」網頁已有高瀏覽量,並於三年內合力推動成為跨領域的「體育數位博物館」。另開拓認證課程,已取得「國際性微軟電腦專業能力認證中心校園考場授權」。

在「型塑特色學系」上,中文系碩士班將發展「文學」與「思想」雙軸心的特色,歷史系將以「台灣史」為主體,著重在本土「淡水學」,逐漸聚焦在「社會文化史」的研究。在「延聘熊貓級教授」上,中文系預計於102學年度延聘中研院士暨哈佛大學東亞系講座教授王德威及日本長崎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連清吉教授講學一學期。「提升生源多元化」、「發展學分學程」方面,歷史系規劃橫跨學際研究「文化(創意)產業碩士在職專班」,資圖系將於三年內推動「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具體描繪圖書資訊、文化出版、數位內容與典藏應用管理等領域藍圖。各系將基於所屬學科領域,發展出既突顯本身教學特色,又與他系交叉合作整合之跨學系大學部學分學程計畫。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6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