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打造特色學系 邁向頂尖大學 學術副校長 虞國興

本專題以「將淡江學術地位推向新紀元」為題,檢視非凡成就的60年,以創辦人在98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所提到的「我們真的夠好嗎?」作為警惕。

自省後,正視當下面臨的挑戰,第一,高等教育獎補助經費競爭激烈,近年來為提升大學競爭力,強調績效責任,故調整以競爭性經費挹注教學或研究績優大學,鼓勵學校發展特色,因此本校應符合趨勢,有效且積極尋求經費補助。其中,獎補助方面,本校由第1名下滑至第2名,教學卓越計畫補助之排名也僅在第21名;在頂尖大學計畫的評估中,99學年度本校雖具有申請資格,惟自省競爭力十分薄弱,校長決議退出。上述評估數據,都顯示本校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第二,少子化衝擊迫在眉睫,第一波衝擊將於民國105年到達,民國108年之後衝擊將更加嚴峻。第三,研究生素質日益低落,國立大學畢業的學生報考本校的人數日漸下滑。第四,生態區域化的影響,使本校來自台北縣市之新生占招生人數之比例由34%上升至55%,此現象將可能讓本校變成區域性大學,淡江要成為全國頂尖大學,就必須避免此問題的惡化。

在面臨環境的多項危機下,檢視本校SWOT分析,優勢上學風自由、國際關係耕耘深厚、校友遍佈全球;劣勢上以教學、研究之空間與設備不佳及特色學系與重點發展領域尚未建立為當務之急;機會上以外籍生來台人數增加,政府與業界重視產學合作為主;其中,最大威脅以其他傳統私校屢獲大額獎補助,實力日增,將拉大與淡江的差距;第二是各種計畫、認證與評鑑導致過多文書作業,主管們可能因而疏於對教學、研究大環境之經營。

綜合本校環境態勢,借鏡南韓的成功發展為例,應善用本校優勢與機會,審視劣勢與威脅,規劃長期發展計畫;加強資本投資,縮短與一流大學之差距;打造多個特色學系;強力扶植重點研究領域。

藉此,未來三年發展計畫,在教學面向,改善教學環境計畫、提升多元化計畫、打造各學院教學特色計畫、延聘業師與大師計畫、發展學分學程計畫、強化英語授課發展計畫、深化姊妹校交流計畫。研究面向中,強調改善研究環境計畫、延聘熊貓級教授計畫、打造頂尖研究領域計畫、提升產學合作計畫、形塑特色學系計畫、加強國內外校際研究合作計畫、推動五年一貫學碩士學位計畫。

最後,在淡江新紀元中,以成為台灣頂尖大學為學術願景,至少要有九個特色學系、產學合作於私立大學中排名前3名。在關鍵的99學年度中,應以建立共識、規劃並擬定細部計畫及編列預算等為主。從扎根基礎工作至強化申請頂尖大學,最後達成109學年度學術地位提升之願景。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9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