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9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校長張家宜閉幕致詞

大學最重要的有兩件事:能力與財力。能力方面,所有同仁一定要全面落實,無論教學、教師研究、學生學習或服務等方面,都須全員參與,而教師專業發展,同仁的職能發展,以及學生整體學習成效等,這些基本概念都是要加強的地方。

財力方面,整個組織的資源分配是不是要重整、活化,會後可再全面思考。我們碰到事情時往往習慣依循慣例,雖然很想創新,但好像不依原例辦理似乎會出錯;每次要跳脫做創意決定時,總覺得很冒險,所以在決策過程中下決定真的很難。例如:遠距當初是學習與教學中心下的一個組,因為遠距開課是淡江很重要的特色,所以當初由副校長擔任主任委員,以示對活動的重視,但是現在也可以針對整體重新思考,在未來進行彈性的跳脫。

今天各學院及三位副校長的報告,重新修改定稿後,將於校慶過後,開始召開各院院長會議。我覺得今天大家的報告還需要更聚焦,因為有些特色好像還沒選定,各院一定要選定一個代表特色,例如:商學院的產學合作,還沒有很具體規劃出將跟什麼單位合作,所以請院長再跟各系討論,讓三年規劃更聚焦,這樣一來,學術副校長召集會議時,便可提出明確的人力、經費、空間等需求。

短期內將進行一些軟體修改、硬體建設不會太多,因此,今年的經費總結算會比前兩年狀況好一些,赤字不會再那麼嚴重,明年會盡量提供教學研究經費上的支持;但也希望各單位積極募款,以更快達到目標,更加落實PDCA。

此外,我最近參加兩次輔仁大學的研討會,約三、四個月後,大家便收到整理過的會議實錄、當天所有人的照片、演講內容等,非常值得學習。因此,希望這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實錄能動作落實,盡快出來;今年的研討會都能朝此方向去邁進。

最後謝謝所有同仁熱心參與,今年是我第三任也是任職第七年校長,在座團隊有許多新主管加入,以及新老師的參與,都是為了打造淡江新的60年,相信大家都已經準備好了。

NO.801 | 更新時間:2010-11-03 | 點閱:15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