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1-06

樸實剛毅 敬業樂群為母校獻力

【記者王育瑄整理報導】本校國貿系(現為國企系)畢業的傑出校友、永光集團創辦人陳定川,創立永光化學公司成為國內染料市場的龍頭企業,為全世界前五大染料廠之一。

永光集團從1972年創立以來,成功跨足特用化學品、電子化學品等高科技產業,近期還朝向醫藥原料藥、藥妝保養品發展,該企業獲得多項國家級大獎包括:2004年經濟部「卓越企業公民貢獻獎」、第2屆化學科技產業菁英獎-卓越研究獎、2008獲得台灣化學科技產業菁英獎、2009年更榮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安衛楷模獎,同時,連續4年獲得「天下雜誌」天下企業公民獎的肯定。

陳定川勇於接受挑戰的堅毅性格,帶領永光進入高科技的新天地。他相當重視人才的延攬,曾表示,自己雖然沒有化工背景,但從事化學產業半世紀,他信任在專業領域上的人才,並表示,光是永光企業的顧問,國內外就有25位,在幾十年前的台灣社會,當其他企業還不需要這麼多優秀人才的時候,陳定川請來博碩士生約兩百人,進行研究工作,也無怪乎永光一年之中就能開發出91項產品,研發速度令人咋舌!本校國企系系主任賈昭男就難掩欽佩之意地評價說,「陳董事長學國貿,但卻可以在高科技產業開發出十分先進的產品,真令人佩服不已!」

除此之外,陳定川也相當重視文教事業的發展,他表示,孩子們還小的時候,家在板橋,那時將孩子送去埔墘國小唸書時,校長為了能夠讓孩子們有更好的設備接受教育,向家長會提出了20項建設,花費最多的莫過於科學教室的2萬元,當時擔任家長會長的陳定川毫不猶豫地認下了這筆款項,鼓勵其他家長一起響應,不出一個月的時間,這20項所需的經費便募集完成,讓埔墘國小連續好幾年得到評鑑績優。

陳定川對母校的貢獻更是不遺餘力,在本月5日由商學院舉辦的「陳定川系友國際企業產學菁英講座」,其中邀請5位來自產業界、3位來自學界的菁英蒞校分享工作點滴,這些人都是由陳定川全力支援及安排。陳定川事業有成,有感於倫理對於家庭、企業各方面的重要,因此首先提出了經濟倫理學術與實務研究的計畫,原本是基督精神為中心的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在執行,現在則將計畫擴大到學術方面,並由本校商學院藉產學合作計劃-經濟倫理學術與實務產學合作研究案,商學院院長胡宜仁表示:「這個計畫大致分為國內外相關文獻整理、撰寫暨舉辦國內大型研討會、開設商學院共同科目讓教師將研究成果透過課程分享給同學等,希望未來同學不僅是因抗壓力強、團隊合作佳等因素獲企業私校最愛第一,更具備完備的人格及倫理觀念。」陳定川也期許讓經濟倫理成為淡江的文化,讓大家一提到經濟倫理就能聯想到淡江,這樣的用心與決心,從他1次給予母校2年合作計劃經費300萬元即可看出。

陳定川公私分明,他從不將公司的情緒帶回家中,從過去樸實的五口一家到現在三代17口,全家展現出和樂融融的氣氛。尤其,陳定川與妻子吳麗姬夫妻倆鶼鰈情深,即使公司週轉有困難,陳定川口中不說,妻子也能從他臉上認出不自然來,雖然張羅家中事,卻也天天為丈夫祈禱,期望他在外打拼能夠事事順利,而從事護理的她更貼心照顧陳定川的父親,為他打理許多事情,讓陳定川無後顧之憂,感動不已。這樣全心意在回饋母校,樂善好施的陳定川,更難能可貴的是,陳定川夫妻堅持要過著儉樸的生活,曾參加陳定川新書發表會《往高處行》的國企系系主任賈昭男表示,待人寬厚又柔和的陳定川,內心有堅定的信念和信心,十分堅持自己的正派之道,認為該做的無論如何都會做到,虔誠的信仰基督,讓他有著全能的上帝在引導著。而不該做的就絕不去碰它,這樣的精神,從他的事蹟當中便能一一印證。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8 | 點閱:19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