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虎崗蘭陽的波段影像 祝淡江60週年校慶生日快樂 校長張家宜

淡江大學60歲了!60年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所以,我們在規劃淡江60校慶的時候,希望能以英專、學院到大學三個階段中重大的人、事、物為主軸,清晰地展現出淡江建校成長的軌跡。但是,年輕一輩的我們很難以想像及體會早年的前輩先進們如何化理念為行動,如何在荒地起黌宮,又如何克勤克儉、慘澹經營,才會有今日淡江大學之規模。

回顧這60年來,1950、60年代的台灣是農業立國、緩慢變遷的,可是淡江的先聖先賢卻早就以弘揚私人興學的教育理念,而在五虎崗的荒煙漫草中建校。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急劇變遷的衝擊使得淡江更煉就以「未來」為導向的自我蛻變潛能。以樸實剛毅的精神帶領著淡江人成長與突破;用「三化政策」的驅動力,開啟「新曲線」的高峰,遍佈社會各界的22萬校友傑出表現更讓我們感到十分光榮。我們堅信,在大學這個形塑個人核心價值的階段,淡江人在自由、開放、多元與包容的氛圍洗禮下,身上必定具有共同的特質,是大家能融入社會、表現傑出的重要元素!回看70、80年代國際間稱誇的台灣奇蹟,淡江培育人才的力量應是功不可沒。

我在2004年開始接任校長的職務,有幸與大家共同參與林美山的開墾。在興建與擘劃蘭陽校園的過程中,彷彿重回到開鑿克難坡的歷史原點,經歷父祖前賢們當年披荊斬棘的艱辛。2005年,蘭陽校園正式招生,淡江邁向第四波的發展。記得在雪山隧道通車的那一天,我隨創辦人到蘭陽校園視察興建工程,遠眺龜山島、俯瞰蘭陽平原,我看到創辦人的眼波裡流露出希望的光,這是他一生的夢想---在宜蘭興建一所大學,回饋鄉親,作育子弟,卻也是為淡江的生命延展另一個開新啟運的延續。60年來,淡江把實體校園擴張到無遠弗屆的網路雲端,更把教育的命脈從瀛島西北隅的五虎崗伸展到東北角的林美山,綿延了一條最美的生命線,勾勒出一道最精彩的虹。

在這一甲子的歲月裡,淡江在台灣的大學教育史上,見證了早年台灣私人興學創辦高校的艱辛,卻也展現了活力,化育了無數的青青子衿成為社會的菁英,更得到各方的肯定,在淡江品質屋裡點點滴滴的人、事、物都是值得每一位「淡江人」引以為豪的心血與成就。走過了60年再出發,展望未來,面對少子化的衝擊,高等教育競爭的白熱化,寄語全體淡江人應居安思危,整個行政團隊仍須整裝以待,好好的規劃未來如何提升本校畢業生的競爭力以及學校的永續經營。我們仍將踏著前輩鋪成的康莊大道繼續邁進,培育每一個淡江學子成為兼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以菁英之姿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如鷹揚展翅般翱翔萬里,將視野擴大到國際,開創淡江的新紀元。殷殷期許下一個60年的淡江能夠更綻放光芒,萬古長新!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15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