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我愛淡江六十年 創辦人 張建邦

在那風雨飄搖的五十年代,國步維艱,民生凋疲,台灣陷在一片愁雲慘霧之中。父親體認到當時台灣最缺乏英語外交人才,乃與母親變賣家產創立淡江英語專科學校。而我那時雖然二十剛出頭,卻順理成章的成了他們的幫手。創校之初,既無校地,也無校舍,只有暫借淡江中學的教室授課。因此,我就義不容辭的擔任起「永久校舍興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始到處尋覓校地。由於我小時候住在宜蘭羅東,常到海邊丟石頭,望著藍天白雲和波浪濤濤的太平洋,我感覺那麼自由自在,海闊天空,因此我從小就喜歡大海,我的心胸為之寬大,所以我選擇了淡水五虎崗上可以看到海洋,佔地21公頃的這塊土地作為淡江永久校舍的根據地,開始興建首批古色古香的宮燈教室,展開了淡江五虎崗傳奇的序幕。

1955年宮燈教室完工,淡江有了自己的校舍。學生從淡水火車站沿著英專路爬上克難坡,就登上宮燈大道,右邊是青翠的觀音山和奔流出海的淡水河。順著宮燈大道而上,可以遠眺巍巍大屯山,太陽升起的地方。從宮燈大道西望淡水河口,可以欣賞「淡水夕照」。多少個黄昏,我徜徉在宮燈大道上,迎著落霞餘輝遙望台灣海峽上火紅的落日,看著幾隻白鷺悠閒地飛翔在觀音山和淡水河之間。在這靜謐美好的黃昏,多是我忙碌一天後沉澱放鬆心情的時候。我的思維會從台灣海峽沿著浩浩淡水河,逆流而上,進到淡水以外的世界,經台北回到蘭陽我的故鄉,我心目中的桃花源。我那時心中就有了回鄉辦教育的念頭,這該是屬於一個青春年少離鄉者的夢。

一愰眼六十年,淡江在我的苦心經營下,從英專到學院,而終於在1980年獲准升格為淡江大學,達成了最早父親要辦大學的心願。1989年我開始著手回鄉尋覓校地,想圓回故鄉創辦大學的夢。經歷了長達十七年的艱苦奮鬥和精心策劃興建,終於在宜蘭礁溪的林美山上建立了淡江大學蘭陽校園。2005年開始正式招生,採英式教學。蘭陽校園佔地四十公頃,地勢較淡水校園為高,俯瞰蘭陽平原,面對廣闊的太平洋,遙望龜山島,風景優美,與淡水校園各具特色。「龜山日出」為台灣著名的景點之一,多少個清晨,我散步在蘭陽校園,看旭日從太平洋上昇起,呼吸著林美山上清新的空氣,與早起的同學互道早安。入夜蘭陽平原上萬家燈火,夜景十分迷人,仰望蘭陽的星空,我衷心感謝上蒼如此厚待我,讓我完成返鄉建校的心願。

十年來淡江已成功的形塑建立自己的文化,一旦進入淡江必然會接受到淡江文化的陶冶,把淡江人錘鍊成具有穩定度、抗壓性高的菁英。每個淡江人都會本著「樸實剛毅」的校訓,懷抱當年開路先鋒拓荒者的精神,勇往直前,刻苦奮鬥,開放創新,敬業樂群。去年,淡江榮獲第十九屆國家品質獎,受到國家肯定,我內心甚感安慰。雖然淡江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皆為我的心血結晶,但最可貴的是培育出眾多具有淡江文化特質的淡江人,勇敢的到世界各地去打拼。面對整個國家,整個世界,我已了無遺憾。我守護淡江六十年,深切期望後繼者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淡江建設成世界一流大學,名揚國際,把對淡江無盡的愛,像那流不斷的淡江水,永遠流傳下去。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1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2:17:24
  • 線上人數: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