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0-11-22

生涯興趣量表的重要

■諮商輔導組

「生涯興趣量表」是用來幫助學生瞭解自己職業類型偏好的心理測驗,我高中、大學時期也接受過學校生涯興趣量表測驗,當時,對未來還充滿無知與想像,對於測驗結果沒有很深感觸。如今成為諮商心理師,比對當初測驗的結果,我確確實實走在自己偏好的職業類型上(社會型)。尤其,在我面臨生涯決定的困難時,量表不僅提供我前三高分的職業類型及分數,更讓我認識了自己。測驗名義上是用來探測一個人的職業偏好,但也反映出個人喜好。如果,能在喜好上找到吻合的職業屬性,必然會更游刃有餘、熱情投入工作。以下,是我帶領學生進行測驗時,學生常提出的疑慮及問題:

Q1:我與同學的生涯興趣量表測驗結果很像,但想要的未來藍圖差異卻很多?

A1:測驗之後,的確很多同學會被測驗結果困擾,因為其多數以數字呈現,無法符合每個人的獨特現況。其實,測驗結果反應的是每個人的喜好,雖然出現與同學雷同或相像,但不一定代表生涯規劃的選擇與決定會相同,如果,我們能透過進一步的釐清,找到彼此在相同的喜好類型裡,建構出個人的生涯藍圖,深信能幫助學生找尋出更細微的職業考量。

Q2:測驗結果好像只著重分數高的類型,那分數比較低的類型對自己有意義?

A2:完成測驗後,的確會花較多時間探討高分群,但分數偏低的幾個類型,其實都具有其意義及提醒作用:1.每一份工作,都隱含著六大類型,例如,從事諮商心理師是屬於「人-社會型」的職業類型;從事行政文書是「事-傳統型」;行銷諮商講座及活動是「商-企業型」;閱讀學術文章、論文是「理-研究型」等。2.提醒我們,這些不偏好的職業類型,可能是平常忽略或避免碰觸的,例如:我有時面臨推銷自己的諮商講座或工作坊,宛如商人的行為,心理會有壓力與抗拒。所以在喜愛的職涯裡,仍存在著不拿手或不符合喜好、價值觀的部分。如果在完成測驗後,能夠多些思索,為何某些類型會不在自己的偏好裡,可能有助於將來不得不面對時,用更接納的眼光來完成它。

Q3:這是興趣測驗,興趣又不能當飯吃。

A3:這是很多同學提出的普遍問題,也是我們經常解釋完測驗後,不斷鼓勵學生到諮輔組進行更深入的一對一生涯諮商的重要原因。很多同學的苦惱來自社會現況的實際情形。大家會懷疑找到興趣,未來不一定以此為職業,在生涯諮商裡影響生涯決定的三大重要因素:興趣、能力與價值觀。興趣是三者中提供內在支持動力的重要元素,從興趣去瞭解能力與價值觀,往往所獲得的效益是深遠而持久的。

現代人為了生活,選擇職業以大環境認可、有優渥經濟條件為優先,雖有一份工作,但一點都不快樂,更缺乏興致與工作熱忱,易成為企業或職場上不適任的職員。而在諮商實務現場也從許多成年人的約談困擾裡,發覺生涯興趣的重要性,因此將「生涯興趣量表」測驗作為大學生需瞭解的項目之一。完成測驗後,我們持續推動從生涯興趣擴大完成生涯規劃。學生能盡早思考、體驗,無形中也會提升自我與職業的瞭解。

想要更進一步探索自我與生涯,可前往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我們會協助你瞭解自己及完成未來的夢。

NO.804 | 更新時間:2010-11-22 | 點閱:25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