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2-30

故鄉

我是一個鄉下小孩,住在台南的將軍鄉。

不知已過了多久了,住在故鄉的我,已經由一個流鼻涕的小孩,變成一位十七、八歲的少年了。記憶中,是在四歲時搬來這裡的,雖然之後居家仍有變遷,但仍離不開這個地方。我喜歡故鄉,它就像是我的知己,雖然它不會說話、行動,但是我卻很喜歡去了解它,了解它的故事。

將軍鄉為什麼叫做「將軍」,說起這個典故,可能沒幾個人知道,話說康熙二十二年施琅因為討伐鄭氏而平定台灣有功勞,清朝政府賜給他台灣的一塊埔地作為世襲的業地。後來把這塊地開放給漳州、泉州的移民開墾,「將軍庄」的地名就是由這裡而來的。往昔名叫「施信租」的田園皆屬於施琅後代子孫所擁有。道光年間施琅後裔售出了六處租館,只留下四處出租,置管事以管理之。

故鄉裡面的許多村莊,裡頭有許多古早的事物、故事。毆汪的文橫殿是全省有名的關聖帝君廟,有著康熙那時的鼎爐、嘉慶年間的柱子、乾隆時期的桌椅等。苓仔寮是當初的棉都,至今仍有一家傳統手工棉被,好奇的我曾經去那兒幫忙,雖然一切秉持傳統製作,以致速度有點不及機器,但我卻覺得手工棉被特別溫暖,也許這就是人情的溫暖。將軍港的漁夫們,每天清晨駕駛著小漁船出港,那裡曾經是我的天堂,賺零用錢的地方。雖然早起有點辛苦,但捕到魚的喜悅和汗水的交雜感覺,早已在享用生魚片的時候一起吞下肚了。

故鄉就像是個少女一樣,她喜歡用多變的風景和人事物隱藏對我的感情,而我就是那多情的少年。喜歡看著她的面貌,傾聽她的細語及觸摸她的情懷,躺在她蔥綠的懷裡,享受她對我的呵護,這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我喜歡她,喜歡這個村莊,喜歡看我長大的將軍鄉。

NO.52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