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1-04

劉麗惠精析台灣電視產業 多面向探討電視產業所面對嚴峻競爭

●講題:台灣電視產業分析

●演 講 人:台視副總經理劉麗惠

(本校大傳系系友)

●演講時間:99年10月1日

●演講地點:淡水校園傳播館O202

(文/施雅慧、段采伶整埋)

談到電視台產業的現況,我認為就是「嚴峻」兩字形容,舉凡景氣的變化、前陣子的金融海嘯,和一直都存在的外圍競爭,而所謂的外圍競爭,包含無線電視、有線電視、新媒體、兩岸關係和法律政策。

◆無線電視、有線電視競爭

以台視為例,台視在兩年前民營化後,首先面臨的是電視台同業的競爭,以有線電視台為例,有線電視台一次就是一個家族,像中天頻道就包括中天新聞台、中天娛樂台和中天綜合台,而無線電視台就只有一台,這除了使觀眾在選擇節目上處於劣勢外,廣告也受到衝擊,因為廣告商若買廣告時段,台視就只有一台可播送廣告,但是家族頻道卻可以多台播出廣告訊息。

這裡必須先提醒大家一個很現實的觀念,就是「廣告才是最大的」。電視台必須要有資金,才可以做投資和生產,能夠投資更多商品和製作更多節目,才能增加電視台的收入來源。但是2004年到2009年,只要是依賴廣告收入經營的媒體都很辛苦,受到整體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媒體廣告量從2004年開始一直是下降的趨勢,直到2008年因為總統大選需要許多競選廣告和兩岸情勢改觀,股票股市提升,企業界有更多資金投入廣告宣傳,電視台廣告收入才開始慢慢回升,因此景氣大環境對媒體而言是相當大的考驗。

◆新媒體

網路新媒體也造成媒體環境生態的衝擊。網路廣告營收自2007年一路成長,其中廣告方式像是網站、關鍵字廣告和最新社群口碑行銷,目前網路廣告行銷的方式越來越多,因此有人預測網路廣告在2010年營收將會達到7千8百萬的業績,所以當下就必須馬上思考,傳統電視平台未來該如何與網路合作及結合。

未來無線電視台寄望數位的發展,尤其是數位電視。所謂的數位電視,就是裝上數位電視機上盒,電視訊號就能由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而壓縮後的數位訊號可以傳送更多的資訊量,如此一個數位電視頻道即可播送3、4個以上的節目,像是現在的數位電視中,公視就有3個頻道。

然而數位電視經營的關鍵在於收視率,可是目前遇到最大的問題,即是全國唯一最大的尼爾森市調公司,沒有將數位電視接收戶納入民調,因此無法了解有多少觀眾在收看數位電視,也就無法換算成廣告再做投資。但為何將數位電視視為未來可發展的方向?原因在於安裝數位機上盒而不用有線電視,一年可以省下一筆有線電視台費用。從2004年到2009年,是數位電視發展的重要階段,現在發展到新款電視機已有內建數位接收器和車用的行動接收,電腦也可透過USB收看電視。

◆兩岸關係

兩岸關係除了在政治和政策因素上會影響經濟外,今日兩岸合作機會越來越頻繁,大陸有充沛的資金和宏觀的市場,形成台灣藝人至對岸搶錢的情況。所以未來的電視產業,培養新生代新星之外,更需要建立品牌形象和尋找具有消費力的目標族群量身訂做新節目,像是台視的偶像劇<敗犬女王>和<下一站,幸福>,目標對象都鎖定都會女性,均創造好的收視率並且成功吸引廣告主投入廣告,這都將是電視台在逆境中求生存的重要方向。

◆法律政策

今日媒體工作環境,面臨一個外在市場競爭壓力過大、內部人才流失的困境,因此NCC必須站在一個輔導產業的角度和建立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來協助媒體發展。

還有一個值得探索主題是,在強調「廣告才是最大的」前提下,廣告小餅瓜分者眾多,電視台必須建立其逆境的求生法則。因此除了上述談到的數位新科技運用、建立頻道品牌、尋找更具消費力目標族群量身訂做新節目、培養新生代新星、兩岸三地合作出品外,一個新的趨勢也逐漸成形,就是電視台逐漸走向企業集團化的趨勢。例如中視是旺旺集團,壹傳媒是壹集團,雖然壹集團發展的網路電視壹電視,NCC目前尚未核准,但是虛擬設備、鏡面及色調都備受肯定,另外還有隸屬於富邦集團旗下的MOMO親子台和購物台、電信中的台灣大哥大及網路中的台灣固網,都是媒體逐漸走向集團化的印證。在面對眾多競爭的環境下,電視台必須營造具有指標性的商品,因為好的節目能吸引廣告更能讓電視台成長。

最後分享,對於想要成為電視人的學弟妹,必須培養以下四個特性:第一,必須具備好奇心:去好奇別人想要什麼;第二,了解:了解要什麼的原因;第三,創意:創造不同的點子,訂一個主題和主軸讓大家來想,並且提出對方的角度思考;第四,執行力:創意執行力必須從別人和他人角度來思考,讓對方掏出預算拿到案子。

作為一個電視人,必須持續吸收新的知識,當別的節目收視率高時,就必須了解為什麼能有這麼好的成績。以<新兵日記>為例,收視率可以達到八,代表它開創了老、中、青都可以收看的節目,在經濟蕭條的期間,最好的就是喜劇片,所以現在偶像劇也比較走向可愛、搞笑、沒有負擔的劇情。因此,當在企劃一個節目時,就必須思考現在的人需要的資訊、娛樂和情緒出口,所以<新兵日記>就是在這情況之下,讓大家回憶已經很久之前當兵的那些糗事,很久沒有聽到的那些愛國歌曲,所以老人家在這部戲裡找到他童年的記憶,而新一代的人也可以看到當兵的樂趣。

很多人會問,碰到失敗和挫折怎麼辦?那就是面對,必須讓自己成為微笑面對失敗的苦情藝術家,但是成功,也必須懂得彎腰感恩,因為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NO.810 | 更新時間:2011-01-04 | 點閱:2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