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2-21

4510萬卓越計畫補助 將擇示範學院前導推動

【記者湯琮詰淡水校園報導】教育部100至101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結果日前公布核定結果,本校獲得4,510萬元補助,執行期間為10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卓越計畫辦公室表示,相較於去年一年平均獲得約2,400萬元補助,增加2,110萬元。

根據統計,教育部100-101年度共核定補助31所學校,總金額約15億6,600萬元。相較於去年,有4所大學未獲補助,而獲補助之其中12所大學,補助金額均較去年減少;有15所大學獲補助金額增加,本校之增加金額為全國第4高。

本期教學卓越計畫已由第1期強調「制度建置」,深化為「成果檢核」,強調學校特色的展現。學術副校長虞國興表示,本校100至101年度所提的教學卓越計畫最主要還是依據98-99年打下的基礎,去蕪存菁並深化之外,校長張家宜特別提出7項創新特色,包括社團課程化、期中評量、大學學習及博士生TA深耕蘭陽等。

本期計畫分成四個面向,包括「教師面」、「學生面」、「課程面」及「特色面」四個分項計畫。虞國興表示,部分工作之執行,將選擇一個學院做為示範學院,藉由該學院之推動,充分了解過程中所需要的資源及困難,檢討改進後,第二年再做全方位的推動。

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執行秘書白滌清也表示,配合政府政策及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本期新增「1-2博士生TA,深耕蘭陽」、「2-3能力鍛造,公民實踐」、「3-3發展特色課程,豐富多元學習」及「4-4升級遠距資源,課程接軌國際」等4個子計畫;並為加強橫向聯繫,爰依各子計畫之特色重新整併,將校友資源由學生面改納入特色面之分項計畫4,文創課程則由特色面改納入課程面之分項計畫3,各分項計畫及子計畫名稱亦重新修訂,以彰顯本計畫之發展及整體性。

白滌清說明,過去本校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下,已完成多項教學制度與軟硬體設施建置工作,未來1年將建構多功能微型教學室,建置職涯平台系統,更新語練教室、電腦教室、專業教室等設備,提升教學環境與品質,期許學生不論於未來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就業均能深獲學術界與業界的肯定。

虞國興表示,教學卓越計畫是長期性的,花時間及力氣共同努力去做的,一定要留下長期的成效,盡可能地改善教學環境,幫助老師並給學生最好的學習環境;更希望能藉此幫助本校累積學術能量、逐步加強學術風氣,讓全校師生都受惠,並找到良性循環,導向厚植學術氣氛。

NO.813 | 更新時間:2011-02-21 | 點閱:23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