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2-21

數學系教授郭忠勝 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記者陳韵蓁、湯琮詰淡水校園報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日前公布「99年度傑出研究獎」獲獎人名單,本校數學系教授郭忠勝獲得數學學門傑出研究獎的殊榮,研究品質備受肯定!郭忠勝表示,有幸獲得傑出研究獎的榮譽,真的很高興,表示自己的努力得到肯定,「研究是條漫漫長路,會繼續走下去。」數學系系主任張慧京表示,「此獎代表對郭忠勝長年研究的肯定,我們都很為他高興!」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獲獎的89位人員中,以數學學門專長獲獎者有2位,而本校也是在學術研究類唯一獲獎的私立大學。

郭忠勝為明尼蘇達大學數學系博士,長期以來研究成果在數學領域極為優異,在官、學界資歷豐富,曾擔任國科會自然處數學學門諮議委員、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數學學科中心諮詢委員、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數學組理論科學榮譽研究員、著名國際期刊編輯委員等;近5年內共發表近30篇SCI期刊論文。郭忠勝研究以「奇異性結構(Formation of singularities)」、「波動現象(Wave phenomena)」、「自由邊界問題(Free boundary problems)」、「生物數學(Mathematical biology)」為中心。其中奇異性結構是探討偏微分方程解之奇異性分析;波動現象則著重於探討自然界中行進波螺旋波等之存在性及特性;而自由邊界問題是討論解的存在性與漸近性;至於生物數學則是跨學科領域,利用數學理論與方法對生物學界建模進行分析。郭忠勝表示,一般人可能認為花時間在學習數學很奇怪,但其實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數學的推演證明,無形中可強化學生邏輯分析推理能力,這對以後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張慧京表示,對於郭忠勝獲此榮譽與有榮焉,且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在私立大學裡是相當難得,這件事同時也激勵本系年輕教師,更積極投入研究。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分為學術研究類及產學研究類,獲獎者將獲獎狀及連續3年每年新台幣30萬元獎金。

NO.813 | 更新時間:2011-02-21 | 點閱:20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