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3-01

藉英語貼近夢想 獲首屆ETS多益獎學金

【記者林宇濤、陳依萱專訪】來自阿里山的語言一陳易霆,獲得高中職類組多益獎學金計畫,並得以參與「多益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世界咖啡論壇」。自小穿梭山林的她,孕育出面對未知無懼的勇氣,單純、活潑又充滿知性美的她宜動宜靜,像極阿里山上躍動的精靈,她嘗試跨越海洋界線,以英文為舵,夢想為帆,開始探索世界的旅程。

2010年高三畢業,陳易霆以700分及志工經驗申請到「ETS多益獎學金(台灣)計畫」,在600餘份資料中脫穎而出,並隻身前往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修習1個月的語言課程。並在回國選填淡江的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讓自己沉浸在校園全英文的環境中,「在蘭陽就像在英國生活一般,張開雙眼就能迎接一片蓊鬱的山林,同學與教授共同生活,就像大家庭,感情溫馨且密切。」

談到陳易霆如何與英語結下不解之緣,要自就讀瑞峰國小談起。因地處偏遠,資源無法與平地孩子相提並論,卻在教育部發起關懷偏遠國小的活動後,有了重大轉折。小學六年級時,坐落於山間的小學校,來了第一位英文老師,親切的氣質與充滿熱誠的教學態度,令學生為之傾倒,「老師非常用心,以玩遊戲的互動式教學和學生打成一片,假日甚至會同學生父母一起出遊,我記得人生的第一塊牛排,就是和老師一起下山享用的!」對老師的喜愛,間接影響了她對英文的興趣,一碰到問題便高舉雙手,向老師尋求解答,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態度,不但讓全班學習的氣氛熱絡許多,學英文對陳易霆而言,更成為一件快樂又充滿趣味的事,「每當我們把老師問倒了,全班就笑成一團呢!」

山間的生活隨陳易霆的離家而中斷,國中時期,她隻身下山,入住淵明中學,對新生活感到好奇與興奮,「當時我的英文程度不及班上同學,看到他們一一被學校派去參加演講,在講台上英姿煥發的模樣,心裡非常羨慕。」當時學校聘雇澳洲籍的英文老師,成為她第一位外國朋友,對國外生活心生好奇的她,總纏著老師發問,進而牽引更多的幻想。高中進入基督教商業學校的外文系英文類組就讀後,來自哥倫比亞、韓國、澳洲等國家的同學,更讓她感受到強烈文化衝擊,「閒談之中,聽他們說著自己在各國的生活,我清晰感受到海洋之外,那更廣大的世界。」

「同學口中的國度,並不如想像中遙遠。」察覺世界比所想像擁有更多可能性的她,積極地做夢,「我用聽外國音樂、看電影、閱讀小說等方式,朝自己感興趣的方式著手,給自己一個隨時溫習英文的環境。」此外,她透過與外國友人的交談,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要學好英文,最重要的便是不怕開口,如此發現錯誤,才有機會修正。」

然而,對家鄉的眷戀與未來的期盼,總繁密地交雜在心中,夜晚,她以作詩宣洩內在的感性,並自行翻譯成英文,與知音分享,對創作尤有熱誠的她,加入了校刊社,曾獲得學校第九屆文藝獎新詩類佳作,同時也是各項英文賽事中的常勝軍,英文聽力高級、英文閱讀優良獎,英文閱讀寫作優良獎等各類獎狀堆疊在家中,陳易霆享受及探索年輕歲月的美好,卻不知駐足何處?直到參加暑期成功大學英文系所舉辦的英文研習活動。那次營隊,一位留學柏克萊名校的志工,成為陳易霆迷戀的對象,「他總是不遺餘力的照顧我們,我們去海邊BBQ,他在一旁準備,忙到最後自己都沒吃飯。」帶著微笑回憶過往,陳易霆仍清晰記得那忙碌的身影,總堅定無私的為他人付出,女孩的迷戀化為對自己的期待,「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像記憶中的那位大哥哥,又傑出又優秀!」她不僅開始擔任志工,在跑遍台灣奉獻自己心力,並在高二獲得「保德信志工菁英獎」,「做志工的同時,我不僅運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也得到了幫助。那些受難的人,物質生活並沒有我們好,但卻很快樂,我在忙碌的過程中,看到那些滿足的面容,學會謙卑及感恩。」

這些能量讓陳易霆在擔任「世界咖啡論壇:青年社會公益行動(Youth Social Responsibility)」桌長時,得以延續再強化。「在世界咖啡論壇,我看見來自各屆相當優秀的人才,齊聚一堂,發散著自身的熱誠,共同討論未來志工的可行型態。」陳易霆興奮地陳述,未來,志工將透過Facebook、Plurk等各種網路通道,連結各屆專業人才,並受教育使自己更為專業,「大家堆疊出來的智慧,往往出人意料!論壇過後,我發覺原來當志工這門課不是像我想的簡單,是可以這麼專業、並富有學問和國際觀!」

「世界」對陳易霆而言,從課本上的黑點,透過同學口述連成一線,再經自己的步履,踏出一個多元的面,而英文,則是領她走向世界的橋樑,這位來自阿里山的女孩,走出叢叢林木,打開通向世界的窗,此刻,她更期盼回饋家人,「爸爸讓我出國,我非常感激,我想要去各地探探路,有朝一日,親自帶他們看看我所熱愛的世界。」

NO.814 | 更新時間:2011-03-01 | 點閱:20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