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3-07

航太工程學系陳增源教授 榮獲2項專利

【記者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航空太空學系教授陳增源通過「應用於電動代步車的風力發電模組」、「應用於汽車的風力發電裝置」兩項新型專利。陳增源勉勵學生:「書本所教授的是基礎,希望同學能在基礎知識奠定之餘,可以跨領域多方涉略,別被所學侷限了想像,生活中可處處發現創作來源。」

陳增源表示,本次風力發電裝置的設計是來自綠色能源的發想;煤炭及石化燃料是目前汽機車的主要使用能源,所造成的污染也相當可觀,因此製成低污染又兼具發電功能的裝置是此次的目標。在這兩項專利中,主要是將原先的風力發電裝置,運用空氣動力學及流動力學的概念,以自然進氣的方式,帶動發電機發電,不僅阻力、耗油量減少,更可以降低噪音;同時並增加外罩設計,整體改善並提升扇葉片的震動效率,比未加外罩裝置產生的動力多了2到3倍;且利用多葉片及葉片的翼型剖面設計,以及擴散外罩設計,風速可達到自體的3次方倍。除了大幅提高電能輸出外,小巧的設計可安裝在汽機車中的適當位置,如機車車頭燈上方或汽車引擎室內的前方等地方,未來希望能應用此裝置設計,讓風力逐漸成為石化燃料的替代能源。

目前此裝置已有直徑30公分的實體模型,陳增源說:「專利代表的是創新,除繼續致力於研究中,希望能應用學界研發成果,以達到產學合作目標。航太學門是高科技系統整合的科學領域,希望能將所學研究運用到綠色能源發展及生活當中。」

「應用於電動代步車、汽車的風力發電裝置」發明專利簡介

本創作的目的係提供一種風力發電模組,利用多葉片及葉片之翼型剖面設計,以及擴散外罩設計,可大幅提高電能之輸出,進而增加發電機的發電量,可作電動代步車機車之輔助充電裝置。於汽機車使用時,係利用該汽機車行進時,外部空氣以自然進氣方式,導入汽機車的風力發電模組中,以致帶動葉片轉動,作為風力發電的風力源。其中外罩設計係具有開口,且該開口係用於容納該些扇葉片,且為該氣流的入風及出口處。(資料參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報37卷29期、37卷34期)

NO.815 | 更新時間:2011-03-07 | 點閱:2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81